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大妈摆摊打气球获刑提出上诉 律师称将做无罪辩护

2017-01-04 07:22:37 李铁柱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今年51岁的赵春华家住天津市河北区,去年8月到10月,她在街头摆了一个射击摊,经营打气球。去年10月,赵春华被警方抓获。12月27日,河北区法院一审以非法持有枪支罪判处赵春华有期徒刑3年6个月。昨天上午,代理律师徐昕在看守所会见了赵春华,赵春华已正式签署了上诉状,将向天津一中院提出上诉。

摆摊打气球获刑3年半

去年10月12日22点左右,赵春华突然被警方抓获。该案一审判决书显示,2016年8月到10月12日间,赵春华在河北区李公祠大街亲水平台附近摆设射击摊位进行营利活动。公安机关在巡查过程中将赵春华抓获归案,当场查获涉案枪形物9支及相关枪支配件、塑料弹,经天津市公安局物证鉴定中心鉴定,涉案9支枪形物中的6支为能正常发射以压缩气体为动力的枪支。

河北区人民检察院指控称,赵春华违反国家对枪支的管制制度,非法持有以压缩气体为动力的枪支6支,情节严重,应当以非法持有枪支罪追究刑事责任。

12月27日,河北区法院在经过审理后对赵春华案作出一审判决。法院认为,赵春华违反国家对枪支的管理制度,非法持有枪支,情节严重,已构成非法持有枪支罪;赵春华当庭自愿认罪,可以酌情从轻处罚;辩护人所提赵春华具有坦白情节、系初犯、认罪态度较好的辩护意见,法院予以酌情采纳。河北区法院一审以赵春华犯非法持有枪支罪,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6个月。

家人认为量刑太重

赵春华的女儿王艳玲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母亲之前已经跟父亲离婚,她跟着母亲生活。母亲原来在工厂里卖饭,因为想多挣点钱给女儿攒着,今年8月,赵春华从一个老人那里转手接过射击摊位,是用玩具枪打气球。

王艳玲说,因为白天不允许摆摊,母亲就每天晚上八九点钟出摊,到晚上十二点钟左右收摊,这样过了大概两个月并没有发生什么事情,“我去过母亲的摊位,那些打气球的枪我也摸过,别人也有摆摊打气球的,就是塑料玩具枪啊。”

对于判决结果,王艳玲表示不能接受,“经常可以见到摆摊打气球的,我们一直觉得这种就是玩具枪。如果知道是枪,母亲压根就不会碰。”王艳玲说,母亲和她都觉得判3年半太重了,因为母亲的案件,她自己也把工作辞了,“我们一定会上诉到底”。

律师将做无罪辩护

此事曝光之后,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徐昕和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斯伟江律师目前已经介入,他们将为赵春华进行无罪辩护。

昨天上午,徐昕在看守所会见了赵春华。据他介绍,赵春华的状态刚开始很不好,看起来非常苍老、非常憔悴。

此前赵春华并没有提出上诉,因为她担心上诉要花钱,要花律师费,加上觉得上诉也没有什么用,她想早点去监狱服刑,通过监狱的减刑争取早点出来。在跟律师沟通后,昨天下午,赵春华通过河北区法院正式向天津一中院提起上诉。

徐昕表示,赵春华觉得自己很冤枉,还强调那些都是塑料做的枪,大家摆了这么长时间摊也没事,如果觉得摆摊有问题提醒他们一下或者处罚一下,他们也就不摆了,怎么突然就抓起来还判刑了呢?

对话

当事人女儿:上诉到底

北青报:最近见到母亲了吗?

王艳玲(当事人女儿):没有,今天律师会见了她,但是我见不到。

北青报:刚开始的时候为什么不上诉?

王艳玲:我母亲怕花钱,她觉得上诉也没什么用,想着早点服刑早点出来。

北青报:以后还会再碰仿真枪吗?

王艳玲:不碰了,说什么都不会再碰了。

北青报:现在你自己还好吧?

王艳玲:母亲出了事情之后,我天天哭,现在眼睛有点模糊,看不清楚。但是无论怎样我都会坚持,会上诉到底的。

北青报:接下来怎么打算的?

王艳玲:现在天冷了,过几天我打算去给母亲送几件衣服。今天律师去会见了母亲,律师说我母亲挺高兴的。文/本报记者 李铁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