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珍珠港“和解秀”不会让侵略史翻篇

2016-12-29 09:00:19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安倍与奥巴马在珍珠港会见。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6日至27日造访美国夏威夷,并在美国总统奥巴马陪同下访问珍珠港。安倍此访是出于历史和现实的算计,妄图通过制造“日美和解”的假象甩掉历史包袱、强化日美同盟。然而,在对二战历史的认知问题上,日美之间实际上分歧依旧。更重要的是,不与中国等曾经遭受日本侵略的亚洲国家和解,日本历史上的罪恶一页就不可能翻篇。

夏威夷当地时间26日,安倍访问美国太平洋国家纪念公墓等战争纪念设施。27日,安倍在奥巴马陪同下,参观亚利桑那纪念馆,追悼在日本偷袭珍珠港事件中遇难的美军官兵。随后,安倍面朝珍珠港发表讲话。

讲话无新意 仍掩盖历史

安倍的讲话有两层内容。一是誓言不战,但拒绝为偷袭珍珠港反省、道歉,也不提相关历史背景。他指出战争是人类的悲剧,试图以“人道主义牌”转移问题焦点,掩盖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责。

二是感谢美国战后对日本的扶持,突出日美战后化敌为友的历史,宣称世界需要这种“和解的力量”,不应拘泥于过去。其目的也是为了对抗国际上要求日本正确认识二战侵略罪行的正义之声。

安倍此次讲话与其近几年来在历史问题上的言行一脉相承,毫无新意。2012年年底,安倍二度上台后就抛出“侵略未定义论”,并参拜靖国神社,正面挑战二战史观,结果招致美国政府公开表示失望。这番碰壁后,安倍开始迂回作战,采取“避重就轻”、“转移焦点”等伎俩来掩盖负面历史,将重点放在对美和解上。2015年,安倍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模糊日本的战争罪责,并宣称日本不必继续就历史问题道歉。2016年,安倍政府力促奥巴马访问广岛。

分析人士称,安倍将珍珠港当作“甩掉历史包袱”的舞台,丝毫不提日本的侵略历史,试图将负面记忆“清零”,借“日美和解”欺骗世界。

据日媒披露,安倍曾对心腹称,“去了珍珠港,就意味着日美之间的‘战后’问题彻底终结”。他还扬言,“只要日美关系紧密,中国等国就不好再要求日本道歉”。

现实算计 强化日美同盟

分析人士指出,在奥巴马访问广岛后,访问珍珠港在安倍眼中成了一张“强化日美同盟”的外交牌。安倍在此节点打出此牌,背后还充满了现实的政治算计。

首先,奥巴马将于明年1月卸任,安倍此次访问奥巴马的故乡夏威夷,算是对后者访问广岛的“回礼”。

其次,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宣布将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并要求日本更多承担驻日美军经费,令日美同盟面临不确定性。安倍在此次访问期间大秀日美“和解”,并宣称日美同盟“充满希望”,其目的在于敦促特朗普上台后继续维系日美同盟关系。

此外,安倍还欲借此访拉抬自己在日本国内的支持率,希望以珍珠港之行来创造外交政绩,拉抬支持率。

一厢情愿 日美历史纠葛难除

不过,诚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7日所言,安倍“去趟珍珠港‘慰灵’就想完全清算二战历史?这恐怕是一厢情愿”。

首先,日美之间的历史纠葛不可能完全消除。有日本专家指出,美国国内批评日军当年攻击珍珠港是一种偷袭行为,但日本保守派势力坚称,攻击珍珠港是对美国制裁日本的回应。可以看出,安倍此访无法消除双方在历史认识问题上的分歧。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特朗普曾批评奥巴马未让安倍就偷袭珍珠港事件道歉就先访问广岛。在特朗普即将入主白宫的背景下,安倍和奥巴马上演的“日美和解”外交秀,未来会对日美关系带来怎样的影响尚不明朗。

其次,没有与中国等亚洲受害国的真正和解,日本历史上的罪恶一页就不可能翻过去。

日本主流媒体认为,要真正卸下历史包袱,关键在于与亚洲各国实现和解。《每日新闻》指出,日本不应忘却在战争中对中国等亚洲国家造成的重大灾难,有责任将“和解”扩展至亚洲地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