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业内称楼市整体不会雪崩式下滑

2016-12-29 07:17: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2016年行至年末,尽管调控收紧,但全年房地产市场仍走出一波整体向好的行情,对开发企业而言,销售情况也普遍比较乐观。

截至11月,多数房企已经完成年度目标,部分企业甚至大幅超额完成任务。与此同时,千亿企业提升至10家,除了已经实现3000亿元销售金额的恒大和万科,碧桂园也在12月11日宣布突破3000亿元。

而在市场表现方面,商品房销售金额和面积也双双创历史新高。数据显示,2016年前11月商品房销售面积达13.58亿平方米,这比2013年行业成交规模顶峰(130551万平方米)高出5278万平方米。豪宅市场在这一年也迎来井喷,这主要集中在一线及热门二线城市,上海、北京和深圳成为豪宅聚集地。而在商品住宅成交市场,二线城市已是市场主力,从2016年1-11月商品住宅成交总量TOP10的城市来看,全部由二线城市占领,且较近两年同期全部大幅上涨。上海、北京则占据了销售金额榜前两名。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频繁刷新的记录下是不可忽视的现象。一方面是,房价短期内涨幅较大,地价涨幅高于房价涨幅,面粉贵过面包,高面粉价继而推高面包价格。另一方面,一线城市投资性需求溢出明显,购房害怕“踏空”心态突出且焦虑,居住地与房产所在地分离现象突出。

为此,中央紧急收紧调控,部分城市成交已经有所回落。因此,对于2017年,房地产市场或无法达到2016年水平,商品房销售面积、金额同比下降10%也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首先,就整体走势而言,监管力度加大、供给规模受限,成交规模将大大弱于今年。在三季度末,不少企业已经开始面临无货可卖的情况,再加之土拍限售令、销售监管力度加大等因素的影响,2017年重点城市推货节奏将面临挑战,预计成交量会弱于2016年。相同情况也曾出现于2013年后,房地产市场在经历商品房销售金额和面积双双创新高后,进入市场调整期。

其次,就政策而言,整体调控短期不会转向,资金将定向收紧,仍可能继续加码。基于当前房地产开发投资开始回升、实体经济平稳增长,为房地产行业调控提供有利环境,部分城市投资需求带动房价上升、居民购房杠杆过高,风险聚集,整体调控政策短期内不会转向。房地产资金面实行定向调控,全面收紧企业开发贷,严查居民“非标”房贷,给楼市、地市降温。如果调控效果不明显,不排除已出政策城市继续加码、未出政策城市跟进出台的可能。

再次,就房价而言,上涨将戛然而止,整体不会雪崩式下滑。热点城市房价“疯涨”将戛然而止,部分“疯炒”起来的房价可能出现回调,但不会出现全面性“雪崩式”下滑。一方面热点城市的供求矛盾依旧难以扭转,另一方面成本端的高位地价也是有力支撑。但在中央“去库存”大方针不变的背景下,大部分三四线城市政策面仍会维持宽松,而部分长三角、珠三角的三四线城市还将迎来需求外溢机会。

此外,在土地市场,调控“地王”必须取得预期效果,不排除政策会继续加码。近期大多数表态四季度增加土地供应的城市,供地目标依然不高,优质宅地供应量仍然不足。不过10月份以来调控城市土拍热度依旧有增无减,接下来地方政府仍有动力、更有必要进一步收紧土地侧的调控,不仅是资金来源监管将进一步加严,类似南京、合肥的“土拍限价”、“捂盘囤地者禁拍地”、“拍地时即约定上市时间和价格”等行政干预政策也可能会在更多城市出现。

但对于不同城市来说,一线城市虽然房价暂时受到人为抑制,但短期内新增供应仍将维持低位,再加之资产配置需求的影响,仍是投资首选区域。与一线城市不同,热点城市此次成交暴增更多依赖投资性需求支持,未来部分城市房价可能回调。而对乌兰察布、榆林、遵义、盐城等20个土地消化周期畸高且人口外溢严重的三四线城市而言,去库存将成为长期战略。

如此看来,面对新一年的销售目标,冲刺还是坚守,成为各大房企面临的最困难的选择。

(丁祖昱 作者为华东师大世界经济学博士。现任易居〈中国〉企业集团CEO,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