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打造网上丝绸之路,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2016-12-28 19:46:36 陈才、张育雄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陈才、张育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近日,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下简称《规划》),作为规范和指导未来5年国家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规划》首次提出网上丝绸之路建设优先行动,作为我国未来五年的优先战略重点行动。网上丝绸之路,是由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加强网络互联、信息互通所形成的多领域、多层次基于互联网的信息经济带。建设网上丝绸之路,有助于缩小不同国家、地区和人群间的数字鸿沟,释放数据红利,全面助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

一、深刻认识网上丝绸之路建设意义

建设网上丝绸之路是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通过构建互联网线上与线下沟通合作相融合的协同平台与沟通渠道,形成多层次政府间宏观政策沟通交流机制,促进政治互信,有助于推进“政策沟通”。通过围绕“一带一路”各国信息基础设施的全球布局,提升国际通信互联互通水平,形成通信网络设施大联通格局,有助于推进“设施联通”。通过推动基于互联网的数字贸易,积极发展跨境电商等新型商业业态,促进中国与沿线各国经贸要素资源网络化配置,有助于推动“贸易畅通”。通过建立资金结算平台、币种兑换、区域性金融风险预警以及征信跨境合作信息服务体系,推进中国与沿线国家共同形成货币稳定、金融风险联防、信用风险互认的资金融通体系,有助于推进“资金融通”。通过构建人文交流的网络平台,强化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医疗卫生、教育、防灾救灾等领域的合作,形成与沿线各国民心交融、稳定发展的新格局,有助于推进“民心相通”。

建设网上丝绸之路是支撑“一带一路”战略的优先方向。“网上丝绸之路”建设关键是推进沿线各国信息网络设施的互联互通,已经成为“一带一路”设施互通的核心要义。《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指出“共同推进跨境光缆等通信干线网络建设,提高国际通信互联互通水平,畅通网上丝绸之路。”建设“网上丝绸之路”,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破除各国信息壁垒,推进优质信息资源有序流动、优质信息服务共享共用,与数字全球化的大趋势高度契合,是推进各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与共同繁荣的重要基础,也是推进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优先方向。

建设网上丝绸之路是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基本要求。构建“网上丝绸之路”,发挥我国在互联网领域的比较优势,推进沿线各国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培育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数字贸易新业态,促进通关物流、金融服务的线上线下协同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形成更为紧密的数字经济发展共同体,加快形成一套适应和引领全球跨境电商贸易发展的管理制度和规则,确立我国数字贸易全球领先地位,构建“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数字全球化新格局。

二、网上丝绸之路建设初显成效

中国—东盟信息港与中国—阿拉伯国家网上丝绸之路率先启动。2016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方案》获得通过。中国—东盟信息港是以深化互联互通,加强信息合作为基本内容,形成以广西为支点的中国-东盟信息枢纽,推动经贸服务、人文交流、技术合作,发展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互联网经济。目前一批立足广西、辐射西南中南、面向东盟的基础设施、跨境电商等重点工程相继落地。2016年12月,中国—阿拉伯国家网上丝绸之路经济合作试验区暨宁夏枢纽工程获国家批复,成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开展高层对话、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的网上平台,重点在宽带信息基础设施、卫星应用服务、大数据、云计算、跨境电商、智慧城市等新兴产业领域开展对阿合作。

多边区域性信息通信技术合作机制持续深化。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利用已有的中阿、中欧、中非、中国—东盟等多边合作框架,中国已签署《中阿卫星导航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共建东非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建立《2017-2021年深化中国-东盟面向共同发展的信息通信伙伴关系行动计划》等机制,启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随着合作机制的持续深化,进一步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共同拓展在信息通信技术领域顶层设计交流合作、网络设施互联互通、惠民服务互利共享、信息技术协同创新等方面的网络合作空间,沟通各国信息化发展意愿,探寻共同发展道路。

信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稳步推进。大湄公河次区域信息高速公路已完成一期工程建设,共建东非信息高速公路得到了东非共同体国家的积极响应,中巴跨境光缆项目作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早期收获成果已启动建设,中吉塔阿“丝路光缆项目”和中阿“法扎巴德-瓦罕走廊-喀什光缆网络项目”谈判稳步推进,中缅穿境光缆CMI和亚非欧1号海缆在缅甸威双海缆登陆站成功对接,中老、中阿通信卫星合作、中国东盟北斗卫星合作有序推进。

信息通信服务国际合作取得显著进展。一批优势网信企业积极走出国门,将中国的资金、技术、人才等带到“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为其提供高质量的信息通信服务和应用产品,有力促进各国经济社会数字化发展。华为为非洲超过50个国家部署了超过一半的无线基站,超过70%的LTE高速移动宽带网络,以及超过5万公里的通信光纤网络。阿里巴巴在迪拜打造云数据中心,为中东地区量身打造高性能、低成本云计算服务,助力当地数字化转型。腾讯等互联网企业更将 “微信”等信息服务拓展覆盖至大多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三、“十三五”时期网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点方向

加快海外信息基础设施统筹布局。大力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网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广泛开展信息经济合作提供基础保障。一是畅通“一带一路”信息通道,连接经巴基斯坦、缅甸等国到印度洋,经俄罗斯到中东欧国家的陆地信息通道。推动面向美洲、欧洲、东南亚和非洲方向海底光缆建设,完善海上信息通道。鼓励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节点城市部署数据中心、云计算平台等应用设施。二是联合“一带一路”各国加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及其应用产业国际化进程,建设完善若干北斗海外应用示范工程,提升北斗导航国际化综合服务能力。

构建开放共赢的国际合作体系,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携手构建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区域经济合作框架和国际交流局面。一是建设网上丝绸之路经济合作试验区,加快推进中国—东盟信息港、中国—阿拉伯国家网上丝绸之路等先导性试验区建设,鼓励国内城市积极参与“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的结对合作,加强双方在基础设施、智慧城市、电子商务、远程医疗等方面的的深度合作。二是发挥企业积极性构建国际化产业联盟,支持我国大型互联网企业和知名科研机构与国外互联网企业及相关机构共同发起国际产业联盟,形成网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软实力,加速企业对话合作进程,将我国互联网产业比较优势转化为全球信息经济主导优势。三是增强媒体国际传播能力,加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与沿线国家积极开展内容互换资讯互通合作,借助互联网手段快速传播中华优秀文化,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增进沿线国家对中国的认识和理解。

鼓励和支持网信企业走出去。深化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鼓励和支持网信企业走出去,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拓展海外发展空间。出台积极开放的促进政策,在金融、税收、贸易、并购等方面制定企业走出去优惠政策,发挥丝路基金、亚投行等资金作用,激活国内网信企业在海外创新创业热情和信心,降低海外拓展风险。创新国际合作模式加快海外业务布局,支持国内研究机构或企业与沿线国家的相关机构企业设立联合研发中心、数字经济合作园区、联合实验室、国际双创孵化基地等,促进重点合作领域规制互认、企业互信和产业互融。深化公共平台合作提升企业海外拓展能力,鼓励企业与沿线国家共建电子商务、物流信息、在线支付等平台,借助平台推广能力,不断拓展人才培养、技术合作、网络文化、远程医疗等信息技术服务的国际市场,繁荣沿线国家数字经济发展,以全方位信息服务带动形成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互利共赢稳定发展的开放新局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