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综述:“献花”难抚珍珠港之伤 美民众不满安倍拒道歉

2016-12-28 16:45:19 陆佳飞、张永兴、黄恒、王强、马丹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曦 陈曦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综述:“献花”难抚珍珠港之伤 美民众不满安倍拒道歉

新华社记者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地时间27日造访美国夏威夷珍珠港,称此行旨在实现“历史和解”。但安倍此次并未就日军偷袭珍珠港事件道歉,这场缺乏诚意的作秀之旅引发美国各界民众不满和质疑。

安倍当天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一同参观了“亚利桑那号”纪念馆并向遇难者献花圈,随后发表讲话称不能再次重复战争悲剧,并强调了日美同盟的重要性。但他绝口不提日本应该为偷袭珍珠港道歉,也没有就日本在二战期间的暴行进行反思。

“安倍此次前往珍珠港‘慰灵’并无实质意义,日本更应考虑为其在二战期间犯下的罪行道歉。”在旧金山城市学院执教40多年的罗杰·斯科特教授曾经在中国和日本都工作过。他认为,稍有历史常识的人都知道,日本在二战期间对亚洲邻国犯下了毫无人性的战争罪行,日本应该为此真诚道歉。

旧金山高等法院退休法官、“慰安妇”正义联盟共同主席邓孟诗指出,如果安倍真的对二战期间的战争罪行有悔意,应该到中国南京向全中国人民道歉,到上海全中国第一个“慰安所”向全亚洲妇女道歉。她说,其实安倍去珍珠港是想借此提醒日本也曾遭到美国原子弹轰炸,让日本扮演二战受害者,掩盖日本的战争罪行。安倍这次外交表演“带有非常危险的性质”。

“针对其所犯人类战争罪,日本亏欠美国人民、中国人民及其他亚洲人民一个真诚的道歉,”休斯敦大学终身教授、国际问题专家李坚强认为,“除非安倍承认日本所犯的战争罪,否则他对珍珠港的访问就毫无意义。除非日本一劳永逸地对其可耻的军国主义及侵略历史予以谴责,否则安倍有关和平与稳定的谈话无疑是空谈。”

居住在夏威夷的珍珠港事件幸存者罗伯特·佩里·埃尔文已经92岁了,他并不反对安倍晋三参观“亚利桑那号”纪念馆,但他对安倍来访目的抱有怀疑,“为什么不在12月7日的时候到访,来参加珍珠港事件75周年纪念仪式?”

对安倍此访目的持质疑态度的还有美国二战援华飞虎队司令陈纳德将军的外孙女凯乐威。她说:“我认为日本首相安倍对珍珠港的访问毫无意义,他只不过是一位到访的普通游客而已。记住那些改变我们世界面貌的历史性时刻至关重要,我们也必须缅怀那些因贪婪与野心勃勃的国家拒绝生活在和平之中而失去生命的人们。”

记者在美国白宫门口遇到的游客特里·巴韦姆说,安倍理应道歉,这才是侵犯国领导人应该有的姿态。而且他不能认同日本历史课本淡化这段历史,并将日本塑造成广岛原子弹袭击受害者的做法,只有直面历史,吸取教训,才能真正维护世界和平。

美国康涅狄格州的小学生格雷丝·桑多瓦尔也对珍珠港事件有自己的看法。她说,那次战争造成很多生命消逝,作为日本领导人的安倍应该道歉。

中年摄影师扎克·罗伯茨认为,日本“绝对需要解决与亚洲其他国家的历史遗留问题,特别是‘慰安妇’等问题”,日本应当向德国学习,“德国(如实向下一代)教授它的历史,而不是试图掩盖历史”,“否则,日本很可能会重蹈覆辙”。

1941年12月7日,日军偷袭珍珠港,摧毁、重创多艘美国军舰和上百架飞机,导致美方2400多人死亡。美国随后对日宣战,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太平洋战争就此拉开帷幕。

“亚利桑那号”纪念馆建于1980年,以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遭日军突袭沉没的美军“亚利桑那号”军舰及全体阵亡官兵。(参与记者:陆佳飞、张永兴、黄恒、王强、马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