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美前驻菲大使被指曾提交“倒杜蓝图” 美国否认

2016-12-28 08:24:03 徐超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曦 陈曦  
分享到:

菲律宾《马尼拉时报》27日报道,根据可靠消息源提供的信息,美国前驻菲律宾大使菲利普·戈德堡曾撰写一份提交给美国国务院的报告,内容包括一项破坏菲总统罗德里格·杜特尔特政权乃至实现权力更迭的“蓝图”。美国国务院对这一报道予以否认。

《马尼拉时报》网站当天在最显著位置发表该报社长亲自撰写的文章,题为《美国前大使密谋推翻杜特尔特》,以上周末从一位可靠消息人士处获得的信息,详细揭露美国前大使“倒杜”方案。

根据报道,戈德堡在这份被称为“倒杜蓝图”的方案中给出了为期一年半的时间表,罗列一系列“策略”,以破坏菲律宾现政权,并最终实现权力更迭。

报道称,戈德堡在报告中称杜特尔特“没有真朋友”,对美国的成见是出自“老派民族主义”,而非“意识形态或个人野心”。

戈德堡建议,美国应从社会、经济、政治、外交等多领域采取措施,并通过菲律宾国内和国外两个战线对杜特尔特政权实现全方面孤立,“让他下跪,最终把他赶下台”。

经济和外交方面,戈德堡建议与日本、越南、柬埔寨和老挝政府沟通,“强调与菲律宾做生意存有风险这一基本问题”,并加强与菲律宾以外的东南亚国家的军事关系,通过施压让相关邻国把与菲律宾的贸易转移到越南、柬埔寨和老挝等国。

内政方面,戈德堡强化与菲反对派的关系,炒作杜特尔特未兑现的竞选承诺,煽动民怨,同时分化杜尔特尔的政治盟友,并利用媒体力量宣扬其“错误愿景”。

戈德堡同时建议美方公开层面保持低调,不对前总统菲德尔·布·拉莫斯、副总统莱妮·罗布雷多及其他反对派领导人表示大力支持,“避免让杜特尔特政权警觉存在‘破坏行动或者政变’”。不过,戈德堡承认,实现上述破坏方案的难度不小。

《马尼拉时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这一报告呈交美国国务院,但尚不清楚美国政府是否就有关方案下达具体指示。

菲律宾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比森特·索托说,如果美国政府真的根据上述方案有所动作,那么菲律宾与美国的关系将进一步恶化。“如果存在这个计划,我们彼此的关系将进一步疏远,”索托说,美国最好不干涉菲律宾事务,而即使美国动手,他也不相信杜特尔特会被推翻。

众议员罗贝尔·巴托卡贝接受《马尼拉时报》采访时说,如果某个国家不利于美国利益,美国“总可能有一两个破坏这个国家的计划”。

菲律宾新闻部长马丁·安达纳尔回应称,“没有人会承认这个推翻政权的阴谋文件”,而戈德堡早已卸任回国。

针对《马尼拉时报》报道,美国国务院26日发表声明予以否认,称有关报道失实,“不存在这种‘蓝图’”。声明说,美国政府“尊重菲律宾主权,尊重菲律宾民众选举其领导人的民主选择……我们与菲律宾保持广泛关系,我们的联盟关系是美国在亚太地区最持久和重要的关系之一”。文/徐超(新华特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