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王亚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效应

2016-12-23 09:58:06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周冬    
分享到:

作者: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王亚华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于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总结“十三五”开局之年“三农”工作,分析当前农业农村形势,部署2017年农业农村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会前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为下一步的农业农村发展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形势总体向好、稳中有进。但农业农村发展环境日益复杂,新矛盾不断涌现。破解新时期中国农业农村出现的新难题和新矛盾,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为农村改革探索新机制,为农民增收开辟新门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产生五大效应,带给未来中国农业农村发展五大亮点。

一是农业绿色发展理念更加凸显。坚持新发展理念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指导原则。农业农村发展将逐渐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数量需求,向成本节约、注重质量,追求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转变。有机农业、生态农业、绿色农业加快发展,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和面源污染防治力度不断加大,农业资源利用率不断提高。通过推广农药、化肥、农膜减量化使用,推进农业结构调整。通过推广节水灌溉、轮作休耕等方式,逐步实现农业生态系统的休养生息。

二是农业农村发展动能更加多元。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竭动力。随着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的落实,将涌现更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推动农业规模经营和生产经营方式转变。农村新业态不断涌现,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农副产品加工物流等为代表,推动一二三产业的快速、深度融合。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多,将有力推动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不断提高,加快新农村建设。

三是农业农村体制机制更加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本途径。政府对农业经济的调控更加成熟,市场机制在农业发展中的作用更为充分。通过实施农产品目标价格和收储制度改革,理顺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健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将进一步加快农业经营体系和经营模式创新。通过推动土地征收和农村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有利于盘活农村土地资产,优化配置城乡土地资源。通过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加快农村人口城镇化进程,健全城乡一体化的体制机制。

四是国家粮食安全保障更加坚实。保障粮食安全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底线。耕地红线将会严守,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可望加快落地,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将得到保护和稳步提高。在确保口粮绝对安全、谷物基本自给基础上,农产品质量安全将置于更加突出的位置。农业生产将紧密围绕市场需求变化,以提高供给品质、保障有效供给为方向,不断优化农产品生产结构和供给结构,稳定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的市场供应。

五是农民增收致富门路更加宽广。带动农民脱贫致富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目标。农业农村发展新格局必将有力带动脱贫攻坚,强农惠农政策将照顾到大多数普通农户,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农村新业态的发展,农业产业链的延伸,将会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不断拓宽农民致富渠道。随着农村集体资产权属进一步明晰,农民财产性收入可望不断增加。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农业农村平稳健康发展的重大战略。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其伴随的五大效应对农业农村的引领作用将更加凸显,带动中国农业农村发展焕发更多生机和活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