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冷空气正式进入中国境内 多地空气质量开始好转

2016-12-22 10:04:49 李楠 王志达 王成林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央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记者 李楠 王志达 王成林)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到昨天为止,困扰北方多地的雾霾已经持续6天。昨天污染程度达到一个高峰,中央气象台昨晚6点继续发布雾霾橙色预警。中央气象台同时预报,从今天上午开始,受冷空气影响,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中东部、山东、辽宁南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四川盆地等地的雾霾天气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或消散。

昨天下午5点多,冷空气前锋已到达内蒙古,冷空气正式进入中国境内。随冷空气的脚步,自北向南看看这股肩负着除霾重任的冷空气是不是足够给力。首先我们来到山西。从昨天夜里开始,山西迎来4级左右西北风,吹了一夜是否能看到蓝天?

据记者介绍,昨晚空气质量开始转好。时隔一周之后,昨天晚上太原的天能够看到星星。今天早晨,太原的群众看到了蓝天。今天早晨太原出现降温,行走在街上的市民在空气质量指数50以下不约而同的摘下了口罩,呼吸着久违的新鲜空气。昨晚8点开始,太原市出现几乎覆盖全境的两个预警,寒潮和道路结冰带来的风和水赶走了山西大部分地区的雾霾。这两个预警最多能够维持48小时,根据预报,从后天开始山西中部和南部的地势,将恢复到中度污染为主。省会太原市持续一周的重污染红色预警现在并未解除。

跨过太行山,进入河北。河北省气象台昨天下午5点继续发布霾红色预警信号,预计到今天上午,河北省中南部大部分地区有中度到重度霾。根据河北省气象局的河北省11地市蓝天指数,熬过了“上午”,张家口、唐山、廊坊等地将迎来蔚蓝的天空,但预报并未明确指出明确时间。

据记者介绍,蓝天可以看到,能见度有了十分明显的改善,呼吸少了前两天刺鼻的味道。空气中明显的笼罩一层雾霾的东西。昨天下午河北省气象台发布霾红色预警,到底改善了多少?根据记者最新查到的空气质量指数,目前河北省的张家口、秦皇岛、唐山、承德是优良空气质量。邢台、衡水、邯郸、廊坊、石家庄是中度到重度污染,空气质量指数在150到300之间,此次重灾区石家庄,今早7点AQI指数206,仍然比较高,但的确改善。石家庄从18日下午5点开始一直到昨天下午5点,空气质量指数连续超72小时爆表,从昨晚7点开始,数字有所下降。今天沧州和保定是严重污染,沧州指数459,保定494。气象专家分析,因石家庄、保定等地由于地形因素,导致地面风力较小,缓解污染的速度慢一些,可能到今晚雾霾才会彻底消散。

往东到达北京。北京市今天0时解除“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各项应急措施随即终止,恢复执行车辆尾号限行交通管理措施,教育主管部门将组织开展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等复课工作。

根据空气质量监测预报分析,今天中高空风力逐渐增强,温度明显降低,北京市空气质量将自北向南逐步改善。由于前期污染浓度较高,冷空气渗透作用较慢,污染清除需要一段时间,今天早晨到上午,部分时段局部地区空气质量改善不明显,预计至中午前后,空气质量将达到“2级良”水平。根据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网站目前的空气质量指数的实时数据是22,属于优级别。

向南来到山东。从昨晚开始,半岛地区已经由北风3、4级增强到了5、6级,阵风7、8级,其他地区北风3、4级。山东省气象台昨天发布海上大风黄色预警信号,烟台至大连航线客运船舶自今天下午15时起停航。

据记者介绍,目前济南仍雾气蒙蒙。山东大部分地区暂时还未迎来期待中的蓝天,主要与这一轮的雨雪大风天气的特点有关。从昨天早上开始,山东省从中西部的济南,到东部的青岛经历了一次大范围的雨雪过程,以降雨为主,部分地区伴有雨夹雪,此次雨雪过程今天还会持续,全省大部分地区今天是阴雨天。从昨天白天开始,胶东半岛的烟台、威海、青岛等地迎来了大风天气。山东气象台今早6点发布海上大风黄色预警信号。今天白天到夜间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北风七到八级、阵风九到十级,渤海六到七级,阵风八级。受大风影响,烟台至大连的航线,客运、船舶从今天下午三点开始停航。受此次雨雪和大风天气影响,已经笼罩山东大部分地区的严重雾霾从昨天下午开始出现减弱的趋势。

山东气象台昨天下午5点将已经持续两天的霾红色预警,降低为霾黄色预警。尽管如此,雾霾的消散并没有像盼望的迅速。由于此次大风天气主要集中在渤海和黄海地区,对内陆影响有限,单靠降雨对雾霾的消除作用相对比较缓慢。山东气象台今天早6点仍然发布大雾黄色预警和霾黄色预警。目前鲁西北、鲁西南和鲁东的北部出现了能见度低于500米的浓雾,预计今天上午上述地区的浓雾仍将持续。今天白天,鲁西北、鲁西南和鲁东北部还将持续中度霾。受此影响,目前山东境内仍有九条高速公路的40多个路口临时关闭,随着雾霾红色预警取消,济南、菏泽、聊城、德州等地,今天中小学幼儿园开始恢复上课,但仍禁止户外活动,其它停产、限行措施暂时不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