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39猎手专逮“偷排老鼠” 菜农养鱼“试毒”

2016-12-22 09:27:01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广州日报讯(记者李贤 刘艺明 通讯员 罗国强) 环保问题日益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然而,却有不少“偷排老鼠”顶风作案,污染环境赚取黑心钱。在佛山,出现专抓这些“老鼠”的“猫”——环保警察。他们共有39人,“今年满两岁”,都是由经验丰富的一线经侦民警转型而成。

记者了解到,佛山环保警察以“零容忍”态势全力打击环境污染犯罪,两年来,立环境污染刑事案117宗,破案104宗,刑拘犯罪嫌疑人222人,逮捕164人,移送起诉172人,刑事案件占全省20%。相比成立前,刑事打击数同比上升100%。

菜农养鱼“试毒”

“这个地方排污时断时续,有时候排出来的水都看不到颜色。”两名年近花甲的菜农十分无奈地说。为了检测沟渠的水质,他们还在灌溉渠里面养了些小鱼,一旦小鱼大规模死亡,那就证明又有人偷排污水了,而渠里的水便不能再用了。

今年10月,南海区狮山镇321国道侧,部分农田内弥漫着一股刺鼻酸雾气味,灌溉水渠中布满白色液体,地里的蔬菜面临失收。菜农怀疑这些白色液体是附近金业工业园区企业偷排的。菜农所说的金业工业园区,占地面积近50亩,内设5个工厂,均从事金属表面加工处理工序,污水由园区统一收集处理,并拥有完备的污水处理设施,一切似乎都没有问题。

然而,实际上,该工业园已多次偷排工业废水,曾被环保执法人员责令整改。但工业园每次偷排工业废水的时间,仅持续30至60分钟,很难抓到实质性的证据。这一点,正是大部分偷排企业敢于顶风作案的原因之一。

环保警察一周内带回25人

接到举报线索5分钟后,5名环保专业打击小组成员便迅速赶到现场进行调查。打击小组采样发现,白色液体中的重金属,竟超标达14倍之多,偷排者已涉嫌刑事犯罪。

打击小组立即通知联合执法办公室,启动了联合执法机制,市区两级公安、环保部门出动执法力量55人,仅用10分钟便集结完毕。随后,专业打击小组迅速控制全场。经调查,该园区二号、三号、四号、五号工厂均存在偷排废水的违法犯罪行为。环保警察在现场带回25名犯罪嫌疑人协助调查,其中,6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3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逮捕。

从发现线索到摸排,再到执法、抓人,整个过程在短短一周内便完成。而这个反应神速的环保专业打击小组究竟是何方“神圣”?原来,今年初,这个打击小组由佛山市公安机关与环保部门联合成立。小组中,有2名环保警察、2名环保执法人员、1名当地公安。这样便能发挥小而精的优势,提高环境违法犯罪线索的发现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严查过后,环保警察们并未放松监管,每个月都对该公园进行例行检查。当地菜农们表示,10月至今,工业园区再没有偷排污水,灌溉渠中的小鱼一直活蹦乱跳,“水渠里的水能用了”。

身世:环保警察由经侦民警转型

环保警察的身世引发社会关注,他们究竟是由哪一警种转变而来,平常又是如何工作的呢?记者了解到,目前,佛山共有39名专职的环保警察,他们均是由经侦民警转型而来。

2014年10月8日,佛山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环境犯罪侦查大队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广东省首支在经侦部门组建的“环保警察”队伍。据佛山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五大队大队长郭晓明介绍,该大队加挂“环境犯罪侦查大队”牌子,主要负责涉及环境污染犯罪案件工作。随后,佛山五区公安分局在经侦大队设置了环境犯罪侦查中队。

“目前,佛山市专职‘环保警察’平均年龄38岁上下,他们原本都是经侦民警,具有长期一线办案经验,经过严格挑选后才转型为‘环保警察’角色。”郭晓明告诉记者。说起环保警察的工作,他表示,环保警察派设专门联络员,收集环保部门日常反馈的线索,同时,环保警察每天都要与环保部门一起,到排污企业多的地方不定期巡查。此外,环保警察还十分注重从群众当中收集线索,而根据相关奖励政策,市民若成功举报一起环境污染线索,最高可获得10万元奖励。

“一旦发现线索,由环保警察先行摸排、抽检、掌握证据,随后环保专业打击小组迅速行动。”郭晓明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