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美联储加息步伐未必“鹰派”

2016-12-20 11:00: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去年年底,美联储官员预计2016年美联储将加息4次,但最终实际加息仅1次;就在上周,美联储官员预计2017年将加息3次,这会不会被再次证明又过于乐观呢?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有必要先普及一下美联储决策的基本知识。根据美国法律,美联储制定货币政策的决策机构是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由位于华盛顿的7位美联储理事(目前有2人空缺)和5位地方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构成,该委员会主席由美联储主席兼任。其中,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拥有永久席位并兼任该委员会副主席,其他11位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按照既定规则每年轮流填补剩余4个席位。

美联储的利率政策决议由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投票决定,决议内容通过政策声明发布体现,再由美联储主席代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在新闻发布会上作出具体解释。而美联储发布的加息预测是所有美联储官员(目前17位)根据模型预测的联邦基金利率最可能出现的走势,只是政策沟通的辅助手段,并不代表任何政策承诺,也不代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共识。

媒体广泛引用的美联储每年加息几次的预测是根据联邦基金利率预测中值推算出来的结果。比如,美联储官员对2017年底联邦基金利率预测的中值是1.375%,较2016年底的联邦基金利率水平要高出0.75个百分点,按照每次加息0.25个百分点计算,这意味着明年美联储将加息3次。

事实上,3次只是代表美联储官员最中间的预测,并不代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看法。美联储官员的加息预测差异很大,有2位美联储官员预计明年加息1次,4位预计明年加息2次,6位预计明年加息3次,3位预计明年加息4次,预计明年加息5次和6次的也各有1位。我们或许可以将预计明年加息多于3次的视为“鹰派”官员,少于3次的视为“鸽派”官员,预计3次的视为中间派官员。

我们再来看一下明年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的构成,除5位美联储理事和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达德利外,4位新加入的成员分别是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埃文斯、费城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哈克、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卡普兰和明尼阿波利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卡什卡里。其中,埃文斯的政策立场向来“鸽派”色彩明显,其他3位地方联储官员都是首次获得货币政策投票权,从以往的公开演讲来看他们的政策立场更加接近中间派,不是特别激进。

而美联储理事和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的政策立场向来与“鸽派”倾向的美联储主席耶伦保持一致,他们都不是“鹰派”官员。因此,我们可以推算享有明年货币政策投票权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对美联储2017年的加息预期是至少加息1次、最多加息3次。实际的加息次数将取决于美国经济走势和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内部妥协的结果,未必像市场最初理解的那样“鹰派”。

判断明年美联储加息节奏的一个重大不确定性是特朗普政府的经济政策对美国经济增长和通胀压力的影响。市场预期特朗普会出台大规模的减税政策和基础设施投资,从而拉动美国经济增长和推升美国通胀压力,进而预期美联储会以更快加息来避免经济过热。

但减税和公共基础设施投资都需要获得国会批准,而一些共和党人并不希望像特朗普竞选中宣称的那样大幅减税和增加财政赤字。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日前表示,他希望税制改革对财政收入的影响是中性的,这意味着国会最终批准的减税计划可能没有特朗普竞选中宣称的那么大,且对美国经济增长和通胀的影响程度有限,美联储仍可以渐进缓慢加息。

英国《金融时报》日前对华尔街31位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预计特朗普的经济刺激政策将推动美国经济2017年额外增长0.2个百分点至2.2%,2018年额外增长0.4个百分点至2.3%,但并不能达到特朗普宣称的4%的增速。经济学家同时预计美联储下次加息至少会等到2017年6月,2017年全年将加息2次,这与上周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之前市场的主流看法一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