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选举团投票“走过场”? 两大数据揭秘希拉里能否翻盘

2016-12-20 08:10:26 孔庆玲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曦 陈曦  
分享到:

选举团投票“走过场”?两大数据揭秘希拉里能否翻盘

  资料图:特朗普和希拉里。

中新网12月20日电 (孔庆玲)19日,美国举行选举人团投票,正式选举总统。特朗普早在11月8日大选日击败希拉里,成为公认的下任美国总统。选举人团投票因此被认为是例行公事,“走走过场”。

不过,近来因为反对特朗普势力全力游说共和党选举人临阵倒戈,再加上摇摆州启动重新计票,此次投票备受关注。究竟特朗普能否稳稳坐上总统宝座,希拉里有没有可能翻盘?关键数据或许可以给出答案。

尘埃落定 :选举团投票只是“走过场”?

众所周知,美国实行的是间接选举的选举人团制度。11月8日大选日,选民投票确定各州获胜者之后,获胜者所属党派推出的选举人会成为该州选举人。到了12月19日,各州选举人会在各州首府集会,举行第二轮投票,选举出总统和副总统。

理论上来说,选民在11月8日大选日的投票只是“初选”,19日的各州选举人投票才是“正式”投票环节。不过因为大选日的各州选举人投票归属已定,当日胜出的人选基本就是未来的总统,所以选举人团的象征性投票通常被认为是“走走过场”。

然而,今年却有些不同。特朗普在大选日出乎意料的击败被各家民调看好的希拉里,当选美国总统,此事引发诸多争议,甚至抗议示威。所以,尽管大局已定,反对特朗普的势力仍然试图利用选举人投票做最后的努力,希望可以扭转大选结果,阻止特朗普上台。

反对者们希望共和党选举人能在投票时临阵倒戈,不投特朗普。但是,在近代历史上,很少会有选举人违背普选时的民意,投票反对获胜者。此次选举人投票后,特朗普能否如愿正式当选总统,结果还要等一段时间才能公布。但就目前的一些数据来看,希拉里翻盘难度极高。

临阵倒戈:37名选举人全“失信”可能吗?

19日,当选选举人于各自所在州的首府投票选举总统。美国共有538张选举人票,总统候选人获得的选举人票数如达到270票,即超过全国选举人的一半,即可宣布当选。根据上月大选结果,特朗普有望获得超过半数的306张票,而希拉里则会得到232张。

有分析称,要改变大选结果推选希拉里上台,就必须让原本投特朗普票的州所在的选举人失信,也就是说,需要让共和党人叛变本州民众和自己政党去支持希拉里。而且,必须要有37位共和党选举人转投希拉里,才能形成269对269的平局局面,从而交由国会选出总统。

但选举人会轻易临阵倒戈吗?虽然美国宪法及联邦法律没有明文禁止选举人倒戈,但50个州中有29个州份都有立法,禁止选举人背叛选民。一旦违背民意投票,这些“失信选举人”除了会被罚款,还可能被剥夺选举人身份。

而且,各州选举人通常都是有威望和公信力的资深人士,他们宣誓在选举人投票中忠于自己州的选民,将票投给在该州获胜的候选人。尽管很多共和党人对特朗普颇有微词,但多数选举人会选择在道义上服从选民愿望。如果违背选民意志,那么这名选举人将失信于民,在美国这样一个注重信用和契约精神的国家,其结果可想而知。

总之,面临悬在头顶的法律和道义两把利剑,选举人倒戈的机会很小,同时出现37名“失信选举人”的机会更是微乎其微。代表亚利桑那州的共和党选举人乔伊斯就表示,虽然不断有人游说她投票给希拉里,但是她已经宣誓效忠共和党,因此必须按照党的意向投票。

当然,有报道称,至少有6名选举人正试图按照个人意愿改投希拉里,但美国选举专家指出,他们成功的希望渺茫。而且,即使选举人团投票选出希拉里,共和党掌控的国会也可出手阻止并直接选举特朗普担任总统。

重新计票:希拉里能追平10多万张选票吗?

在11月的大选投票中,特朗普的最终胜利与他在三大摇摆州的胜出有很大关系。不过,特朗普在威斯康星洲和密歇根州都是以微弱优势击败希拉里。在威斯康星州,他的票数仅比希拉里多22177票。在宾夕法尼亚州则是70638票。在结果28日才正式确定的密歇根州,他的领先优势也只有10704票。

如今,绿党候选人吉尔·斯坦声称在摇摆州发现“不正常数据”,要求重新计票。希拉里团体也表示将参与其中。如果重新计票,那么希拉里必须抹平超过10万张选票的差距才能追上特朗普。

有分析称,专家认为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希拉里阵营显然也持这一看法,因为尽管存在上述疑点,他们自选举日以来一直没有要求重新计票。希拉里团队后来参与其中也只是为了安抚支持者。因为成千上万民主党支持者在大选之后举行了示威抗议。

而且,特朗普的亲信凯莉安娜·康韦曾对媒体表示,如果希拉里的团队过于投入重新计票,特朗普可能会背离他放弃对希拉里“邮件门”进行刑事调查的承诺。

目前为止,威斯康辛州是唯一启动重新计票的州。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则拒绝了绿党的重新计票请求,密歇根州也发起了阻止重新计票的诉讼。

由此看来,希拉里很难再在摇摆州追回10万多张选票,也就无法在选举人票上胜过特朗普。对特朗普而言,一只脚已经踏入白宫,选举团投票或是重新计票,都很难阻挡他的脚步。(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