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文明家庭家风故事】江西毛秉华家庭:让井冈山精神传遍中华大地

2016-12-16 10:41:21  来源:网信江西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12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

他强调,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要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他,47年如一日,自费奔波各地,义务宣讲井冈山精神2万余场,听众累计220万人次;他,把宣讲井冈山精神作为毕生的追求,最大心愿就是把井冈山精神传遍大江南北;他,从黑发满头讲到银发稀疏,从老区讲到首都和特区,从部队讲到校园和企业,他成了名副其实的“井冈山精神第一宣讲员”。他就是毛秉华,他的家庭现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

毛秉华47年如一日地义务宣讲井冈山精神,每年讲课300多场,从老区讲到首都和特区,从部队讲到校园和企业,毛秉华从不言倦,被誉为“井冈精神第一宣传员”,先后主编发行了 《井冈山革命故事选》、《井冈山人物》、《天下第一山》、《井冈山题解》等著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尤其是《天下第一山》一书,再版20次,发行20多万册,先后受到党和国家领导的接见,获得荣誉无数。

1989年,从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长岗位离休后,他的生活近似“执拗”,一门心思扑在收集史料上,独自一人跑到湘赣两省边界各县的农村搞社会调查,还到北京、广州、赣南、闽西、长沙等地拜访老红军及其亲属,收集了大量的革命文物和历史资料。妻子熊瑛从没有抱怨过丈夫,还一人承担起照顾家庭琐碎和两个孩子的教育问题,一直默默支持着丈夫的事业。“我家三代贫农,当年要不是共产党领着闹革命,我们受地主的剥削永远也没有出头日。后来我的父亲当了苏区干部,哥哥成了红军烈士,我对党有很深的感情,就希望为党工作。”毛秉华说。

近些年,夫妻俩又做起了慈善事业,夫妻俩为改善老区青少年教育现状四处筹措资金,先后为龙市等12所中、小学筹资120多万元,解决了学校的危房改造、校舍扩建、道路不通和安全饮水等问题,并筹款600多万元帮助300多个家庭贫困的大、中、小学生继续上学。

毛秉华家庭共有10位家庭成员,平时,毛秉华老人对其子女身教过于言传,他表示,父母是孩子的榜样,只说不做是起不到什么作用的,在平时的子女教育方面,他更注重身教这一方面。

毛秉华先后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全省“最美家庭”、全国劳动道德模范、全国“老有所为”奖、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奖、中国教育艺术研究会“铸魂奖杯”、国防大学“优秀导师”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民国防教育先进个人”称号。毛秉华说:“能获得全国文明家庭称号,这是党,是国家给我的无上荣誉,是对我的关心,我一定会继续将井冈山精神尽我最大努力传承下去。”

评论

好家风撑起好社风

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12日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开展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抓的是社会的根本,谋的是子孙后代的未来,对于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营造良好社会风气、推动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

一个人能否顺利成长,要看家庭氛围建设的好不好,要看家教方式管理的细不细,要看家风代代传承的顺不顺。

追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强调个人、家庭和国家的有机统一,知礼仪、重家风是中华民族在辉煌发展史中凝聚的价值取向。中华儿女内心深处无不有着浓厚的家国情怀,诗礼传家、耕读传家、精忠报国等家风代代相传。“家之兴替,在于礼义,不在于富贵贫贱”。因家风清廉质朴、善良守信、进取有为而赢得赞誉的古今名人不胜枚举。传承下来的家风家教,已经融入每个中国人的血脉当中。成为中国人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强大精神支柱。

家风家教从历史走来,植根于深厚的中华文化,具有强烈的道德感召力,让每个人都能在日常生活中得到启示。我们感念祖先留给我们的深厚家风,我们也要在新时代不断发扬中华民族的家国精神。

作为最能深入中国人内心的无形力量,家风家教大多是普普通通的语言,却能在日常生活中影响每个人的心灵。这一最基本、最直接、最经常的教育,通过言传身教让每个人刻骨铭心。

家风和家教是中国人最切身的文化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丰富滋养。正是有了家风这样的微观载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变得更加具体、鲜活,更能实现从精神层面的“深入”到具体行动的“浅出”。可以说,家风家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微观体现和具体展示。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冷冰冰说教,而是贴近你我,带着温度的精神追求。家风不仅是价值、伦理层面的宏观问题,更与我们的日常生活、行为举止息息相关。将家风家教作为社会主流道德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我们就能通过它很好地协调好国家、集体、家庭、个人的关系,维护社会的和谐与安定。

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我们要认识到,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

在全面深化改革新的历史时期,面对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以及国际形势的风云变幻,蹄疾步稳深化改革、持续有力推动发展、扎实有效改善民生,正成为我们当下“家国天下”的时代烙印。

中国人家国天下民族情感,始终在这家与国休戚与共、个人与民族息息相关历史衍生中一脉相承。遵循这种家国天下的观念,我们建立以血缘关系为纽带的宗法社会,并逐渐形成了家和国的对应关系——家是缩小的国,国是放大的家。

好家风才能撑起好社风。家风是融化在我们血液中的气质,是沉淀在我们骨髓里的品格,是我们立世做人的风范,是我们工作生活的格调;家风是民风社风的根基,是社会和谐的基础。

实现人民更幸福、国家更繁荣、民族更昌盛宏伟目标,需要我们觉醒、奋斗和反思、改革,更加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把亿万人民的聪明才智汇聚成奋勇向前的无穷力量。(作者:刘启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