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全国文明家庭探访 安徽篇】“以德报德”涵养淳朴家风——记合肥李孝香家庭

2016-12-16 10:34:50 网信安徽 来源:网信安徽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

12月13日,从北京领奖回来的李孝香,快步走上回家的田间小路,寒风呼啸中,终于望见了自家小楼。“看,我家老公站在门口。”她远远招手,那头的人儿也挥挥手臂回应。到了跟前,没太多言语,老公刘国桥忙前忙后搬送行李。李孝香几步进了屋,先直奔老母亲的房间。

李孝香展示“全国文明家庭荣誉证书”

“妈,我见到了习总书记,还握了手,我太激动了!”李孝香斜坐在床边,紧紧捏着母亲的手,叽叽呱呱“汇报”进京见闻。李孝香的母亲年纪大身体弱,天冷只能躺在床上。看着兴高采烈的女儿,老人家绽开了慈爱的笑容。

看罢母亲,走进堂屋。正面的墙上,贴着一个红红的“家”字,与“家和万事兴”五个小字一起,簇拥在花丛中央。花丛下一条长长的书案,堆着一叠红色荣誉证书。李孝香把“全国文明家庭”荣誉证书、奖牌从包里拿出来,双手递给刘国桥,两人挨在一起端详,笑呵呵地把证书摆在最上面。

这些证书,都源于5年前的一个交通事故,李孝香家庭“以德报德”“四送四拒”成就了一段佳话。

5年前的夏天,婆婆李家珍带孙女回家,同村村民刘士圣骑着电动三轮车好心带祖孙俩一程。眼看就要到家,为躲避对面来的摩托车,刘士圣猛打方向,出事后,刘士圣夫妇先后4次登门致歉、并送2万元赔偿款,都被李孝香夫妻婉言谢绝。

李孝香一家并不宽裕,夫妻俩打工的微薄收入是家中的经济来源。当时两个孩子学费都没着落,加上婆婆4万元医药费、丧葬费,李孝香恨不得一分钱掰成两半花。但无论刘士圣一家如何坚持,李孝香家庭始终没收下一分钱赔偿款。“再缺钱都不能要刘士圣家的一分钱,她出于好意才捎了我婆婆一段路,不能让好人做好事没好报!”李孝香说。

一个主动做好事,不幸发生交通事故后主动担责;一个善良宽容,朴实无华一言一行感动世人。一个住村西头,一个住村东头,平时只要有空,总会到彼此家里去坐一会。“两家人早已成为一家人,这几年的年夜饭都是围在一张桌子上吃。”李孝香说。今年,刘士圣一家因为拆迁,租房子搬到肥东去了,即使隔了十几公里,李孝香还经常骑摩托车去看望她。不是亲友,胜似亲友。“今年5月1日,是我和李孝香结婚20周年纪念日,刘大姐也过来祝贺了呢。”刘国桥说。在他眼中,李孝香贤惠勤快、吃苦耐劳、勤俭持家,注重对子女言传身教,是村里公认的“好媳妇”。“她这身新衣是为去北京专门买的,平时很少买衣服,家里有好吃好喝的,都是先考虑老人孩子。”刘国桥说。

李孝香说,自己嫁到了一个好人家,家里人都非常朴实善良。虽然没过上一天大富大贵的日子,但是每一天都温馨美满。“无论是与家人相处,还是与亲朋好友交往,都要将心比心。这是我从上一辈老人那学的,也会传给下辈人。”李孝香说。

现如今,家中的7亩田地都流转出去了,李孝香和女儿刘雪敏同在新站区一家纺织厂上班,刘国桥在附近工地上打工,儿子正在读高中。一家人相亲相爱、向上向善,是合肥市唯一的首届“全国文明家庭”。李孝香成为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后,村里人有什么事都喜欢找她说道说道,她还被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法院任命为人民陪审员,并成功地调解了一起赡养纠纷。

“我是一名农村妇女,也没别的能力,对上孝敬老人,对下教育孩子是本分。党和政府对我们家的认可,更多的是对家庭建设的重视,希望更多家庭和睦相处,社会充满正能量。”李孝香笑着说。

采访结束,与李孝香挥手道别,路过门口的小菜园,一畦小青菜在冬日里精神抖擞,绿得清爽鲜亮,不禁让人心中一暖,回头看看,笑盈盈的李孝香仍站在家门口依依相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