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学习时刻】参会专家罗怀臻:文化创新要实现从内涵到形式的整体性审美转换

2016-12-05 17:57:09 周明艳 刘冰雅 陈城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分享到:

编者按

11月30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光明网出品的【学习时刻】栏目,今天连线参会专家、当代著名剧作家、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罗怀臻,请他谈谈对总书记讲话的理解。

 

小编手记

视频连线成功,罗怀臻便对小编说:“这是我第四次参加文代会作代会了。”

“如同时光机一般,每五年一次的文代会作代会召开就如同一个时光刻度,记录了文艺工作的变迁。新艺术家不断地补充,让文学艺术的发展传承不停。”

访谈实录

欢迎来到光明网《学习时刻》,我是来自上海的剧作家罗怀臻。

每个时代都有属于它自己的文化

我有幸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次文代会上的讲话,感觉博大精深。就我个人体会而言,讲话是五四运动以来的革命文艺理论、以欧洲文艺复兴为标志的现代文艺理论和中国古典文论的智慧结晶。作为一位戏曲艺术创造者,我对习总书记强调的“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句话感慨颇深。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作品,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审美风尚。我们不可能身处宋代却每天研究如何振兴汉赋、振兴唐诗。宋代的文学成就必须由宋代的作家、艺术家来创作完成,所以宋代留给后人的宝贵财富是宋词。如果我们到了元代,还继续满足于宋词的创作,那就不可能催生出元代的最高文学成就——元曲。

创新是内涵到形式的整体性审美转换

如何创造出真正属于这个时代的文艺高峰?我想这就不仅仅需要一枝一叶的局部创新,而是要在各个局部创新的基础上实现整合,实现审美的整体转换。我对“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理解就是要实现中华文化的现代转型。我们今天的故事要讲给人民听,尤其要讲给时代的接收主体年轻人听。只有今天的年轻人对我们的文艺作品感兴趣,我们的文化才能种入他们的心田,才能一代一代地生长起来,传播下去。这就是我对习总书记所说的“创新是文艺的生命”的理解。如何实现创新?我们不能仅仅是搞一个豪华的大制作,或者引进国外某一种时尚技术,而是要实现从内涵到形式整体性地审美转换,包括价值取向的现代性表达,这样我们的文化发展方向会更加明确。真正的高峰之作一定是各个时代的转型之作,这种转型之作出现的时候,我相信这个时代的文化高峰就真正地到来了。

(光明网记者周明艳 刘冰雅 陈城整理 剪辑:赵伟露)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