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 分析人士:恐殃及整个欧盟

2016-12-05 16:56:10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距离英国脱欧公投结束不到半年,北京时间昨天下午,意大利就宪法改革举行了全民公投。

4号上午,意大利民众陆续走出家门投票,上午11点左右,投票达到高峰,11点之后,意大利总理伦齐和夫人在佛罗伦萨省附近的蓬塔谢韦投票站投票,伦齐此前曾表示,如果公投失败,他将辞去总理职务,力量党领导人前总理贝卢斯科尼和最大的反对党五星运动党领导人格里洛也前往投票站投票,面对镜头选择投赞成票和反对票的民众,分别表达了他们的观点。

民众:我投了赞成票,不会有什么大的改变,但我受够了政府不停的换,70多年来我们换了60多届政府,伦齐肯定不是最好的,可是其他人也好不到哪儿去。

民众:如果公决通过了事情会变得更糟糕,我简直都不愿意想会发生什么,如果公决没通过,伦齐会下台,希望我们有一个新的开始,一些其他的可能性。

意大利修宪公投初步结果新鲜出炉:赞成票低于反对票近20个百分点,总理伦齐随后宣布辞职,他在当地时间5号凌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承认公投失利。伦齐表示,本届政府将终结于此,将前往总统府递交辞呈。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意大利记者宋承杰介绍,意大利宪法改革公投将在4号举行并产生结果,选民要对现任总理伦齐提出的一揽子宪法改革建议进行选择是赞成还是反对,其中最核心的内容是将参议院人数由315人减少至100人并大幅削减其权力,由此打破意大利现行的平等两院制,提高立法和刑侦的效率。同时对中央和地方的事权进行重新划分,改善地方政府浪费、官僚主义和效率低下等问题。现任总理伦齐一直以改革者的姿态执政,但其各项改革措施的推进,一直磕磕绊绊步履艰难,伦齐希望毕其功于一役,啃下宪法改革这块最硬的骨头,从根本上改变国家的政治体制,从而能够更顺畅的推行其他各领域的改革。

事实上这场意大利年度政治大戏已酝酿半年有余,全国所有政治势力都划分为赞成和反对两派,动用全部手段进行宣传拉票,过于自信的伦齐早早把公投结果与他本人的政治生命捆绑在一起,表示公投失败的话,他将辞去总理职务。反对派利用这一点,将目前民众对于经济发展乏力,就业率低下,大城市治安和移民等问题的不满情绪集中到伦齐个人身上,呼吁民众对宪法改革投反对票,迫使总理下台。一度非常乐观的公投形势发生了逆转,如果最终没有通过,意大利政坛免不了议政混乱,还可能产生一系列经济金融层面的连锁反应。

意大利进行的这场公投可以说让整个欧洲都屏住了呼吸。一些分析人士担心,公投失败可能殃及整个欧盟。公投失败真正意味的是什么,为何让人如此心神不宁?未来意大利国内外的政治生态和经济走势将受到多大影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部主任崔洪建分析,“首先意大利处在一个非常复杂、不确定的时期,伦齐政府某种程度弄巧成拙,他本人表达了一定的决心,希望把辞职和公投结果捆绑,但没想到,正是这一点被极右翼反对派利用,意大利在欧元区内部作用很重要,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也是欧盟最早的创始成员国,所以意大利的政治和经济出现问题,必定会对其他的欧元区国家和欧盟国家产生很强烈的溢出效应。如果政治不稳定导致银行业问题进一步爆发,首先打击的是欧元区银行体系。欧元区方面实际上已经准备就意大利公投结果召开紧急峰会,讨论接下来一连串会影响到欧元区的债务结构以及欧元区经济稳定的一些急迫的问题。”

此前有多名官员和资深银行人士对《金融时报》表示,公投失利引发的市场动荡令投资者不敢对意大利的困境银行进行资本重组,未来该国有多达八家这样的银行面临倒闭风险。对此崔洪建观察指出,经济现在处于非常困难时期,不仅本身的增长接近于0,而且这两年来意大利银行系统受到广泛质疑,不良资产率、借贷的能力都受到了很大影响,在目前情况下,首先关注的是政治不确定性,接下来对意大利的经济会产生怎样沉重打击,反映出更多的社会包括政治上的结构性问题。

鉴于意大利公债仍居高不下,银行体系脆弱,主张退出欧元区的“五星运动”发展势头迅猛,外界普遍担忧公投失败导致意大利陷入政治经济危机,进而危及欧元区的稳定乃至存续。崔洪健指出,现在在议会成为第二大党的极右翼五星运动党如果能够进入政府,甚至主导政府,按照一贯主张是会去开启一个脱离欧元区的公投。按目前情况来看实际存在很大风险,一旦意大利脱离欧元区,首先意大利和欧元区其他的债务结构会是一个很大的麻烦。可能动摇大家对整个欧盟、欧洲一体化的信心。反过来会进一步加剧现在欧元区和欧盟面临的各种问题。

伦齐辞职,接下来的意大利如何稳定过渡,谁有可能主掌政府?在崔洪建看来,尽管结果出炉,但接下来仍然充满不确定性。意大利政治体制的不确定性,意大利的总统可能会发挥一定作用,比如可能会继续挽留伦齐,政党继续组阁完成过渡,或者稳定的一个任务,其他的政党包括极右翼会如何利用当前状况,如果沿着比较悲观的、不确定的方向发展下去会引发新动荡,同时这种政治不确定性会极大打击意大利经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