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修宪方案被否伦齐宣布辞职 或不会退出政治舞台

2016-12-05 10:2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当地时间12月4日,意大利举行全民修宪公投。根据出口民调显示的公投结果,民众否定了修宪提案。意大利总理伦齐宣布辞职。

中新网12月5日电 据外媒5日报道,当地时间4日的出口民调和初步结果预测显示,意大利总理伦齐以较大差距输掉了宪法改革公投。目前,伦齐已经宣布辞职。

马泰奥·伦齐,1975年1月出生于佛罗伦萨,从佛罗伦萨大学法学系业毕业后,曾在其家庭所有的一家市场营销公司工作。19岁起就随同父亲参加政治活动。

2004年,伦齐在意大利地方选举中获胜,当选为佛罗伦萨省省长。5年后,他顺利当选佛罗伦萨市市长,知名度逐渐提升。但他开始尝试走向全国政治舞台则是在2012年9月。当时,他决心参选中左翼政党民主党总书记,希望能领导民主党参加2013年2月的全国选举。但党内民心最终倾向了卸任总书记贝尔萨尼。

2013年初的意大利全国大选未能产生明确的多数,中左翼政党虽为议会第一大党,却无法单独组建政府,贝尔萨尼组阁失败,决定退出政治生活,伦齐因此得到第二次机会。同年12月8日,他以68%的支持率顺利当选为民主党总书记。

当选民主党领导人后,伦齐与时任意大利总理莱塔摩擦不断,多次指责后者拖延改革。2014年2月,伦齐逼迫莱塔政府辞职后,并接受总统授权,开始组阁。同月22日,伦齐正式宣誓就职,成为意大利历史上最年轻的政府总理。

伦齐属于改革激进派,执政理念比较开放。在意大利政坛中,他的行事风格相对“随性”,经常使用社交媒体、讲流行语,受到不少厌恶老牌政客的年轻人喜爱。

在当选总理后,他承诺实施彻底的改革措施,解决高失业率、促进经济增长、削减庞大的官僚体系开支。而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意大利近几年经济一直不景气,伦齐2014年初上台以来,经济仅有缓慢好转。在此背景下,伦齐提出宪法改革方案。

他表示,修宪目的在于精简机构、节约开支、确保政府执政能力,这有利于推行必要的改革措施。但反对者称,修宪损害权力制衡机制,赋予政府过多权力。此外,由于伦齐2014年以“逼宫”的方式取代时任总理莱塔,这也增添了外界对他“扩权”主张的疑虑。

此次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将对欧盟带来又一重击。欧盟目前正忙于应对多项危机,并渴盼伦齐能够继续在意大利推进改革。不过,即使伦齐辞职,也并不一定意味着他将像前英国首相卡梅伦那样在公投后从政治舞台消失。

有分析称,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可能会要求伦齐重新考虑,在市场存在极度不确定之际展现出责任感。如果伦齐拒绝,马塔雷拉将征询各政党领袖的意见,寻找新的总理人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