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国际观察:乌俄克里米亚频较量为哪般?

2016-11-26 19:45: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刘宝琴  
分享到:

中新社阿斯塔纳11月26日电 题:乌俄克里米亚频较量为哪般?

中新社记者 文龙杰

11月24日,乌克兰发布通告称,拟于12月1日至2日在克里米亚附近的辛菲罗波尔飞行区域进行导弹发射演习,并将该地区列为禁飞区。次日,俄罗斯航空署发表声明,要求乌方立即取消该决定,“在俄领空设立禁飞区的企图不可接受”。

导弹演习不是儿戏,有人担心会否“擦枪走火”?何况,事情还发生在近日乌俄两国已有龃龉的背景下。

11月21日,俄罗斯国防部称,乌克兰安全局在克里米亚地区非法扣押了两名俄罗斯军人,并不排除乌方对两名俄军人施加身心压力以迫其认罪。乌克兰安全局予以否认,称二人被捕系因犯刑事罪,在试图从边检站进入乌境内时被抓获。

仅过一天,俄安全部门22日在克里米亚逮捕了俄黑海舰队参谋部的一名后备军官,称此人根据乌国防部情报总局的指示,从事搜集黑海舰队情报的任务。乌克兰国防部当天驳称,这是俄罗斯栽赃嫁祸的“惯用伎俩”。

对此,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军事问题专家科什金在接受《今日经济》采访时说,近期包括准备举行导弹演习在内的一系列事情,明显是基辅针对俄罗斯作出的,“乌克兰此举旨在向欧洲证明自己是一个厉害的国家”。

11月24日,第18次乌克兰-欧盟峰会召开。乌克兰政治分析家佐罗塔列夫评价称,“这次峰会没有取得任何成果,尤其是乌克兰人关心的免签问题和批准欧盟与乌克兰联系国协定问题。”

欧盟讨论的结果是反对签署联系国协定,这意味着欧盟尚无法迈出接纳乌克兰入盟的第一步。而仍未对乌克兰实行免签,不仅表明暂未去除乌克兰与欧盟之间的人员往来限制,还意味着乌克兰未获得被认可的“欧洲人”身份。乌克兰全球化研究所所长卡拉谢夫认为,“欧盟这次让乌克兰大失所望”。

在俄罗斯观察家霍达连诺克看来,乌克兰此次欲借在克里米亚的行动以显示自己的重要性“属于铤而走险”。他认为,基辅此前已向欧洲一些大国发出过类似信息,但这次恐怕会事与愿违,“只能暴露乌克兰已将从苏联继承下来的资源消耗殆尽。”

“尽管尚不清楚乌克兰会部署何种导弹,但难对俄罗斯构成威胁”,军事专家科什金从技术角度指出,俄罗斯的反导系统可对乌克兰现有的导弹进行精准跟踪和打击。

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乌克兰的行动过度刺激俄罗斯,不排除莫斯科会在克里米亚会采取反制措施。但也有观察家乐观地提醒,大的国际环境不支持乌俄擦枪走火令矛盾升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俄美关系出现“解冻”转机,莫斯科不希望横生枝节,而欧盟出于自身经济利益考量,也有改善与俄关系的意愿。

眼下乌俄在克里米亚的频繁“互动”,最终可能会以一方先让步的情形结束。那么,问题在于:对视中的乌俄双方,谁将会首先眨眼睛?(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