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媒体总结“官老爷”:霸道型冷漠型享乐型慵懒型

2016-11-25 11:33:45 李玉长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党内政治生活的“红线”⑤

决不允许当官做老爷

11月2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报道了湖南省衡阳市委原书记李亿龙等2人被“双开”的消息。通报中提到,李亿龙“在生活上搞特殊化,长期使用公款雇用专职保姆为其提供生活服务。”“长期”“公款”“专职”等词语,勾勒出一个贪图享乐的“官老爷”形象。这样的人被“双开”也是咎由自取。

为官,是甘为孺子牛为百姓谋福祉,还是当官做老爷追求个人享受?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给出明确答案:党员领导干部要“当好人民公仆”,“决不允许当官做老爷、漠视群众疾苦,更不允许欺压群众、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

“官老爷”行径背离党的宗旨,严重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

党员领导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然而,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却背离人民立场,享受当官做老爷的尊荣。总结起来,这些“官老爷”的表现大致可分为几类:

——霸道型。作风霸道、说一不二、迷恋一言九鼎的权威。他们把分管领域视为私人领地,肆意妄为。做决策,拍拍脑袋就决定了,完全没有民主。有的基层党员领导干部,横行霸道、目中无人,被老百姓称为“村霸”“乡霸”。

——冷漠型。对待群众,态度冷漠、心态冷酷,不把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当回事。他们把管治当主业,漠视群众利益:有的对群众合理诉求消极应付、推诿扯皮,有的能办而不办、该快办则慢办,有的态度恶劣、方法粗暴。近日,江西省景德镇市珠山区城管局副局长陈四书酒后持利器砍砸群众大门就是典型。

——享乐型。热衷特权,过分追求享乐,渐至奢靡。多拿多占者,如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独占双层招待所;大吃大喝者,如南京市委原书记杨卫泽就喜欢喝年份茅台。更有公车私用的典型,如浙江省宁波市委原副书记卢子跃,竟安排公务用车往返500公里接送理发师专门为其理发,追求特殊待遇竟至如此地步。

——庸懒型。拈轻怕重、好逸恶劳,作风漂浮、工作不实。他们不把群众的事当事,不愿与群众打交道,乐做“走读式”“挂名式”干部。近日,媒体就集中曝光了一批在扶贫工作中搞拍照扶贫、数字脱贫、修图扶贫的干部。10月30日,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原副县长李长峰“跟群众握手后多次洗手还嫌脏”的负面言论成为舆论热点。

这些“官老爷”,忘记了权力是从哪里来的,忘记了我们党的为民宗旨。在他们眼里,自己是第一位的,自己的官位是最重要的,而人民的利益、人民的冷暖却被抛诸脑后。为了官位,可以漠视群众疾苦,大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为了私利,可以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拿好处费、吃回扣丝毫不脸红,克扣截取群众的保命钱丝毫不惭愧。可以说,这些“官老爷”的行径,背离了我们党的宗旨,偏离了党的群众路线,对党的形象造成了极大的损害。

官本位思想作祟,权力观扭曲,是产生“官老爷”做派的根源

“虽然我口口声声讲,权力是党给的、是人民给的,但内心却认为权力是我个人奋斗得来的。”辽宁省抚顺市原市长栾庆伟道出了“官老爷”的隐秘心态。

“这种权力观自然会把职权当作身份的象征和别人碰不得的私产,不把人民放在眼里。这就是‘官老爷’自己的一套逻辑。”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分析指出,官本位思想作祟,权力观扭曲,是产生“官老爷”做派的根源。

回看很多落马官员的贪腐轨迹,他们也曾勤勉为民,也曾立志当人民公仆。但随着职位变化,在商人围猎中、在诱惑面前,他们的价值观发生错位,淡忘了入党初衷,最终成了自己曾经憎恶的“官老爷”。

实践中,一些地方对群众有反映甚至问题比较严重的干部处理较轻,甚至瞒着不报、纵容姑息,让党纪丧失威严、起不到震慑作用,使部分党员干部产生了“不把制度当回事儿”的危险心态。“我有护短心理。邱坤付工作表现不错,也辛苦。给个处分就行了。”这是安徽省固镇县杨庙乡党委书记宋家凯在处理刘魏湖村党支部书记邱坤付索贿问题时的心态。

“制度没威慑力,权力不受约束,干部自然会把公权视为私器,任予任夺。”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廉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金程认为,权力运行不透明,该公开的事项没有及时公开,社会监督落地无门,让制度沦为稻草人就成了“官老爷”的惯常表现。

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公仆意识、服务意识,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

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始终牢记这一点,才能当好人民公仆。牢固树立人民立场,始终不忘为民情怀,需要领导干部深入群众中,多到群众身边调研,多同群众谈心,多了解群众的疾苦,多解决群众的难题。“清除官本位思想,就要用人民立场充实党员头脑。让党员对‘人民才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思想上认同、感情上认可,让党员意识到没有群众支持,干部什么都不是。”浙江省浦江县纪委干部周康杰说道,“党组织应创新群众路线实践形式,贴合实际、走心走脑,提高教育效果。”

“唤醒党员的党性意识,他们才会行有所止。”刘金程认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公仆意识、服务意识,有‘合格永远在路上’的觉悟,牢记党员第一身份,牢记对党和人民的承诺,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

“选对人很重要,必须把好队伍入口关、把好理想信念关,将动机不纯、缺乏人民立场的考察对象摒弃在外。”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组织部干部孟庆毅认为。

对那些妄图“动群众奶酪”的人,要加大问责力度。山西省出台《关于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方案》,盯住与群众联系最密切、接触最频繁、办理涉及群众事务时最易出现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重点对象”,列举需重点整治的突出问题,对反映集中、性质恶劣的,重点督办、限期办结,并定期曝光典型违纪问题,“真正让党纪国法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给权力扎上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轨道上运行。这是治理‘官老爷’问题的釜底抽薪之举。”浙江省义乌市纪检监察干部何鹤群表示,“要让人民群众动起来,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等现代信息技术,搭建高效便捷举报平台,畅通监督渠道。谁不把人民的事当回事,想当‘官老爷’作威作福、贪图享乐,谁就会被人人喊打!”(本报记者李玉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