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中国经济:巩固“稳” 积蓄“进”

2016-11-24 14:11:05 冯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分享到:

【界面】

中国经济:巩固“稳” 积蓄“进”

——透视前三季度31个省份经济增长背后的新动能

光明日报记者 冯蕾

2016年只剩下30余天,从已公布的各项数据看,全年6.5%以上的经济增速可期。截至11月22日,31个省份已陆续公布各自前三季度经济增速及相关指标。西藏、重庆、贵州、天津、江西、安徽、福建等26个省份GDP增幅“跑赢”全国,其中有23个省份GDP增速超过了7%。

沈阳新松机器人公司的工作人员对准备出厂的机器人进行最后的调试。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摄

1、26个省份GDP增速超6.7%:

稳在“增速”,进在“结构”

 【数据】

最新数据显示,除了北京、上海前三季度GDP增速与全国6.7%持平,山西GDP增速(4.0%)、辽宁(-2.2%)、黑龙江(6.0%)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外,其余26个省份的GDP增幅均“跑赢”全国,其中有23个省份GDP增速超过7%。

前三季度全国各地经济增长方面,西藏、重庆以10.7%的增速领跑全国。贵州前三季度GDP增速依然保持了10.5%的高速增长。值得关注的是,从2014年到今年前三季度,重庆GDP增速已是连续11个季度领跑全国。

透视重庆的发展模式,新动力主要来自于电子信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制造业的贡献。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重庆市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6%,增速高于工业整体增速12.2个百分点,拉动重庆增长2.8个百分点,贡献率为26.5%。

同时,随着沿海产业加速西进,一大批电子信息巨头落户重庆,传统汽车制造和电子信息产业的持续增长成为重庆经济增长的重要动能。

同样,贵州经济增长背后,也与新兴产业快马加鞭密不可分。据该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前三季度,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3.5%,增速比工业整体增速快将近30个百分点。紧扣创新驱动,发掘新的增长点,贵州经济在转型升级中收获信心。

对于北京、上海两个特大城市来说,近年来经济增速持续放缓,但三次产业结构和产业内部结构的深刻变化,正在激发着新活力——

前三季度,北京、上海的经济增长率均是6.7%。但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服务业占北京GDP比重已经高达81.9%,引领着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新格局。其中,既包括快递业和文化出版业,也包括金融、信息等现代服务业。

再看上海,前三季度,生产性服务业十大重点领域共实现营业收入16322.9亿元,同比增长11.37%。蓬勃发展的第三产业中,金融业的位置更加凸显。上半年,上海金融业增加值超过2400亿元,以17.1%的增速领跑全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