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重庆武隆:农业与扶贫示范基地带动 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2016-11-23 14:33:46 刘钦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今年8月,武隆县被纳入全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工作,要求试点必须涵盖一、二、三产业全产业链,辐射带动农民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

如何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上走出符合武隆实际的发展路径?武隆的思路是以“农业与扶贫示范基地”建设为支点,用3年时间,打造6条农业精品线路,促进农民增收,建设美丽乡村。

武隆县委书记何平表示,一产是基点,二产是重点,三产是亮点,要按照“基在农业、利在农民、惠在农村”的原则,一、二、三产业齐头并进,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做亮示范项目强一产“助二推三”

“明年的桃子都被预定了。”武隆县火炉镇脆桃种植基地,种桃大户申建忠经常到地里查看自己的“摇钱树”,他说,“去年,我的桃子连果园都没出就卖完了。”

在他的带动下,当地500户跟着他种桃子的农户都赚得盆满钵满,“我们要好好管护,不能坏了自己的牌子。”该基地的桃子已经有了“仙女脆桃”的美名。

火炉镇的脆桃基地,正是武隆“农业与扶贫示范基地”建设中规划的6条农业精品线路上主打的农业产业之一。根据规划,在6条农业精品线路上,该县规划了68个示范基地146个项目,而农业产业则是这些示范基地的核心。“农业产业始终是我们发展示范基地的基础。”武隆县长卢红说,在夯实基石的基础上“助二推三”。

在农业产业园的打造上,该县将农业产业与功能定位相结合,突出主导产业发展,大力打造融合农业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产业示范园区。目前,该县在示范带核心区大力培育高山蔬菜、特色林果、生态渔业、高山茶叶等特色产业。重点建设形成了高山蔬菜种植、草食牲畜养殖、特色林果种植、生态渔业养殖、高山茶叶种植5大类7个市县级农业示范园区,成为当地现代都市农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

做深农产品加工促一产“接二连三”

在重庆吃火锅,不少市民点名要“土坎苕粉”。这在当地的连锁反应是:苕粉生产供不应求。

武隆县土坎镇关滩村村民王建华做了20多年苕粉,经历了土坎苕粉从“土疙瘩”到“金元宝”的转变。

“仙女山旅游兴起来后,我们的苕粉可以在就家门口卖了。”王建华记得,当时土坎从事苕粉加工的农户增加到了500多家,“多了卖不出去,好多都霉掉了。”

不过现在好了,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土坎苕粉成为品牌土特产,所有苕粉统一质量和要求,通过合作社或流通第三方,集群进入了超市和餐饮店。如今,当地已开始建立专业批发市场、连锁专卖店等,实现了苕粉产业链的延伸。

在农业产业链上下功夫,将处于农业产业链上不同环节的农业经营主体向上下游延伸产业链条,促进农业生产与农业加工、销售连接起来,武隆实现了一产“接二连三” 。

目前,该县在两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一方面,是像土坎苕粉一样,农产品加工企业开展全产业链经营。如木水村十里荷塘,推行“合作社 基地 农户”的模式,2016年新建大闸蟹养殖基地173亩,种植莲藕600多亩,带动农户200多户增收,也解决了本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另一方面,则是种养业经营主体向农产品加工或流通领域延伸。如重庆市蓝群食品有限公司,原来以生产生鲜蔬菜为主业,近年来开始在蔬菜加工、速冻菜肴等领域发力,实现了一产业与二、三产业的融合。

做强休闲农业促一产“接三带二”

整齐划一的亭台式小洋房,古朴传统的农耕体验环境,成片成片的蔬菜种植园……走进武隆县双河乡木根洋瑜农业生态园,干净整洁,规划精致的乡村面貌,改写了市民对农村的印象。

这样的精品示范项目,在武隆县“农业与扶贫示范基地”建设中不甚枚举。“第一眼吸引人,让人有兴趣留下来。”武隆县农委主任蒋斌说,在示范基地的打造上,武隆精心编制项目建设方案,明确各部门职责,结合每一条线路的特色特点,或突出产业优势、或突出田园风格、或突出历史风貌,确定打造主题,避免千篇一律。

“原则是以特色农业产业为基础,以新农村建设为载体,以农民为经营和受益主体,深度开发农业的多种功能,将农业生产与乡村民居村落、农耕乡土文化、乡村度假酒店、养生休闲山庄等紧密结合,实现‘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礼品’,促进一、三产业融合带动二产发展。”该县农委负责人说,在武隆发展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下,将农业与休闲观光相结合,符合武隆发展的实际。

目前,在“农业与扶贫示范基地”建设中,该县以发展观光休闲农业为主方向,引导从事种养业的农业经营主体,根据其产品特征,将生产与垂钓、观光休闲、田间采摘等体验休闲结合起来,从而延长了产业链,实现了产品价值增值和一、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如清水休闲垂钓基地,以渔业养殖、林果种植、老龙洞休闲观光为一体,打造农业与扶贫示范基地。如今,养殖水面超过50余亩,林果种植150亩,依据传说打造的景点老龙洞也在进行中。

“有了游客,农业产业加工自然又带动了二产业发展。”该负责人表示,通过农业与扶贫示范基地建设带动,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了农业、农村发展的良性循环。

文/刘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