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中国社保经验获赞:体系广覆盖 样本经验可操作

2016-11-23 06:52:4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李霖 赵舒文  
分享到:

近日,国际社会保障协会(ISSA)在巴拿马召开第32届全球大会期间,将“社会保障杰出成就奖”授予中国政府,并对中国近年来在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工作中取得的卓越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此,专家指出,中国在过去30年实现了前所未见的社保覆盖面扩大,并在社保事业其他很多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在这一过程中,中国积累了很多有益经验可以与世界分享,而这些经验的推广将有助于推动社会保障惠及全球更多人民。

社保体系广覆盖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介绍,经过30多年的发展,统筹城乡的中国特色社会保障体系框架已基本建立。五大险种参保人数分别为:养老保险8.7亿人、医疗保险超过13亿人、工伤保险2.16亿人、失业保险1.78亿人、生育保险1.82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已达80%以上,基本医疗保险已覆盖超过95%的国民。而且,中国将努力到2020年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保体系。

“中国在扩大社保覆盖面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十分突出,这一方面体现在社保制度的扩大覆盖,相比于许多国家的社保只覆盖职工,中国社保实现了职工与居民的全覆盖;另一方面,中国社保实际操作中实现了广覆盖,这从五大险种的参保人数和覆盖面可以看出。”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ISSA秘书长汉斯·霍斯特·康克乐伍斯基指出,除了社保覆盖面的扩大,我们还注意到,中国近期推动的社保改革,如城乡整合、提高退休年龄等,是在开启中国社保发展的新阶段,其目的在于保证社保可持续并随社会发展不断完善,这也是ISSA积极倡导的社会保障发展方向。

中国社保事业的成就远不止于此,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指出,中国的保障水平稳步提高,从2005年起,连续12年大幅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达到80%和70%,医保基金最高支付限额分别达职工年平均工资和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倍。

样本经验可操作

对于中国的获奖,ISSA主席斯杜威表示,这将进一步鼓励全世界各国政府关注并学习中国经验,以惠及本国人民。国际劳工组织社会保障司司长欧迪思也指出,怎样使社保扩面可持续?作为人口大国的中国短时期内创造了社保基本全覆盖的奇迹,中国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

“实际上,当我们谈论扩面工作时,如果不算中国,全世界社保覆盖面只有50%,算上中国就达到61%,所以中国对世界社会保障的贡献是巨大的,为其他国家作出了表率。”康克乐伍斯基表示,我们认为,中国在通过政策、管理能力和资源协调一致,从而推动社保覆盖大量人口和地域方面,提供了一个当代可操作性的样本。这一经验对于正在升级和扩展其社保体系的国家,有着积极的示范作用。

谈及中国经验时,尹蔚民表达了3点体会和认识:一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全民共建共享;二是必须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逐步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三是必须立足中国国情,把国际经验与自身实际紧密结合起来。

诸多挑战需应对

“中国的社会保障制度建设虽然取得了长足进展,但面临的困难和矛盾仍然很多。”尹蔚民表示,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2亿人,占总人口的比例超过16%,这对社会保障基金的中长期平衡带来越来越大的压力。城镇化进程不断提速,劳动者在城乡、产业、地域之间流动日益频繁,社会保障公共服务面临重大考验。

褚福灵指出,面对挑战,我们要未雨绸缪,不断完善社保制度,如医疗、养老,推动缴费机制、缴费年限及退休年龄等方面制度的完善已势在必行。同时,我们的社保管理仍相对粗放,社保系统兼容性不够、重复投入较多。对此,我们要改进管理,推动社保数据标准化、流程规范化并扩大系统兼容性。此外,要管好用好社保基金,推动其保值增值;要注重开源节流,应收尽收、确保发放两项工作应同步推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