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未婚生儿子随母姓 生父欲起诉讨要儿子“姓名权”

2016-11-22 14:14:02 徐昭磊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刘静母子俩

四川新闻网自贡11月21日讯 (记者 徐昭磊 摄影报道)小孩还没出生,自贡一对未办结婚手续的父母便分手了。但问题来了,一直抚养孩子的母亲给孩子取名随了自己的姓;而父亲则认为,孩子应该随自己姓,并以此为由拒绝支付抚养费。为了争夺儿子的姓氏,近日,父亲准备通过司法途径,讨要儿子的“姓名权”。

母亲:孩子由她抚养,自然随母姓

2010年,时年37岁的自贡女子刘静未婚先孕产下一名男婴。由于孩子的亲生父亲彭超在其生育前外出打工,不见了踪影,独自抚养孩子的刘静让孩子随了自己的姓氏,取名刘兵。

经过多年寻找,2015年初,刘静终于找到了彭超,并要求其承担相应的抚养责任,但遭到拒绝。

刘静在接受四川新闻网记者采访时称,后来做了亲子鉴定,彭超才承认了这个孩子。

2015年8月,为了向彭超索要抚养费,刘静向自贡市贡井区人民法院起诉,要求彭超履行抚养义务。后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一致——孩子随母亲生活,父亲每月支付生活费400元;教育费、医疗费等相关费用,超过一定额度,由双方各承担50%。

刘静称,彭超在支付5个月的生活费后,便拒绝继续支付,理由是孩子要更改姓氏,随父亲姓彭。“协商的时候,我是同意了孩子改姓,但条件是下一次人口普查的时候。”刘静说,孩子跟谁姓,需要双方协商来决定,彭超不应该以改姓来作为拒绝支付抚养费的理由,为此,她于今年9月向当地人民法院申请了执行。

父亲:孩子不改名就不付抚养费

原来,彭超曾表示,他在与刘静分手的时候,并不知道有了孩子;后来才得知二人育有一子。通过亲子鉴定,彭超认可了刘兵是其亲生儿子的事实,并在法院的调解下,愿意履行抚养义务。

“毕竟是自己亲生的,调解的时候,我只有一个要求,就是娃娃改来跟我姓;她也同意了的,调解笔录上都是有记录的。”彭超说,法院调解之后,他每月按时支付抚养费,但是对于其提出的改姓要求,刘静却迟迟不肯改。迫于无奈,他才停止支付抚养费。此外,彭超称,刘静多次到他的单位讨要抚养费,影响到其正常工作,这也是他拒绝继续支付抚养费的原因之一。

彭超坦言,他不是不愿意履行抚养义务,而是女方不信守承诺。为此,彭超拟通过起诉,要求孩子改姓随父亲。

法院:“改姓”问题已进行诉前调解

当事法官邓海川就此事表示,首先,抚养义务是无条件履行,因此,男方必须按协议规定支付相关抚养费用,不能以“改姓”为由拒绝支付,否则,法院可在接到女方申请后予以强制执行。其次,邓海川认为改姓问题,目前有两种观点。第一,双方在调解笔录上做了真实意思表达,即同意孩子改姓随父亲;第二,调解笔录是合同,按理可适用《合同法》,但《合同法》中又明确指出,关于变更姓名等涉及身份权问题的,不适用《合同法》。 目前,成佳法庭正在就此事进行诉前调解。

律师点评:未更改姓名不影响追索抚养费

我国《婚姻法》第十六条规定,子女可以随父姓,也可以随母姓。一般而言,子女出生后,其姓名是经父母双方协商一致后确定的,因此孩子姓名的变更,也应由父母双方协商一致。父母离婚,任何一方无权擅自更改孩子的姓名。

四川广力律师事务所唐应欣律师认为,此案中有个特殊性,即双方在法院签订了调解协议,双方约定给孩子改回父亲的姓,只是没有约定履行的时间。这个调解协议显然也是有效的,女方应当履行。就女方的解释,只是双方在履行时间上双方理解不一致,双方都可以达成补充协议。但女方未变更姓名,不影响女方追索抚养费。

同时,在孩子的父亲欲通过起诉争夺孩子姓名权的问题上,唐应欣律师表示,虽然有法律规定,子女既有跟父亲姓的权利,也有跟母亲姓的权利,更改姓名属于公民的私权利,且姓名的更改必须符合行政法律法规规定和程序,不属于人民法院的裁判范围。但在此案中,男方是依据调解协议起诉女方,所以法院可以受理。

(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