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特朗普提名要职人选也有争议

2016-11-22 09:37:20 张松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连日来快马加鞭,抓紧挑选白宫及政府要职人选。不过他的选角风格同样特立独行,不少人选引发国会及民众争议。无论是司法部长提名人选塞申斯,还是国家安全顾问弗林,近日都遭到国会及媒体的质疑。

《华盛顿邮报》称,与奥巴马等大部分前任相比,特朗普当选总统十多天来的举动“不合常规”。他既没有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内阁重要人选,也没有出现在街头与民众互动,甚至在老兵节也没有以当选总统身份向军人表示祝贺。有分析认为,此举主要是为避免引发希拉里支持者的抗议,但特朗普过渡团队发言人米勒声称,当选总统将所有精力放在挑选内阁人选上,迄今为止进展迅速。

不过特朗普内阁人选引发的批评似乎并不比希拉里支持者的抗议声浪小。自上周末特朗普提名杰夫·塞申斯任司法部长、迈克尔·弗林为国家安全顾问以及迈克·蓬佩奥为中情局长以来,民权活动人士和媒体就猛批上述候选人,认为他们或有种族歧视言论,或在内外政策上极有争议,不适合担任内阁职位,一些国会议员更直言将否决部分任命。

未来司法部长曾有种族歧视言论

塞申斯是国会最早支持特朗普的国会参议员之一,此次被提名为极有实权的司法部长显示了当选总统希望他成为下届政府的肱骨。不过这位69岁的阿拉巴马州参议员立即被翻出曾在种族问题上有极具争议的表态。1986年,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对其出任联邦地方法院法官的听证会上,塞申斯公开批评一位知名白人律师为非洲裔嫌犯辩护是“白人之耻”,从而导致其任职被驳回。塞申斯年轻时还开玩笑称白人极端团体3K党的成员“没问题”,除非“发现其抽大麻”。

更引发批评的是,塞申斯自1996年进入参议院后,就持续反对非法移民成为美国公民。即便对合法移民,他也持类似反对立场,主张压缩技术及科学类签证。过去二十年间,他对参议院包括支持合法移民在内的绝大多数移民提案都表示反对。他的一名助手还曾帮助当选总统特朗普推出其移民政策。在去年发表于《华盛顿邮报》的一篇文章里,塞申斯再发排外言论,主张“节制移民”,以便提升美国人工资。司法部直接负责执法事务,在移民等问题上有极大发言权。特朗普在竞选中有关修墙、禁止穆斯林入境的主张言犹在耳,塞申斯的提名更引发担忧。新上任的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警告称,民主党人坚决反对塞申斯的种族言论及反对移民的立场,塞申斯的提名在参议院“不会有好日子过”。

国家安全顾问还是政坛说客

弗林即将年满58岁,是退役三星将军,曾任美国国防情报局局长。早在总统大选期间,弗林已成特朗普的忠实拥护者。在7月的共和党全国大会上,弗林声色俱厉地领导全场代表高呼把希拉里“关起来”的镜头令人印象深刻。特朗普在一份声明中说:“弗林将军是这个国家军事、情报领域最重要的专家。对于我本人和我的政府而言,他是无价之宝。”

的确,弗林在很多政策上与特朗普意见一致。他公开主张美国应更加积极地参与打击“伊斯兰国”行动,并加强与俄罗斯的合作。他据信还支持美国政府向土耳其引渡今年未遂政变后土总统埃尔多安所称的“幕后主使”、正居住在美国的宗教人士居伦。但奥巴马政府已强调,没有切实证据证实居伦是政变主使。

国家安全顾问属白宫职务,提名无需由国会批准。但媒体挖出,在帮助特朗普竞选期间,弗林还受雇于咨询公司,帮他国政府游说美国政府。2015年,弗林应邀前往莫斯科参加“俄罗斯电视”的庆祝活动,与普京总统比邻而坐。美媒据此称,弗林上任后可能存在“利益冲突”。对此,弗林表态,一旦出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他将切断与咨询公司的往来。

候任中情局长蓬佩奥2010年当选堪萨斯州联邦众议员,如今身兼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以及能源和商务委员会成员。他曾严厉批评奥巴马的诸多政策,包括与伊朗达成核协议以及关闭美军关塔那摩监狱。蓬佩奥还曾与他人合写报告,炮轰时任国务卿希拉里对美国驻利比亚班加西领事馆遇袭一事处理不当。

彭斯观看音乐剧遭遇尴尬

除内阁人选争议外,特朗普与百老汇音乐剧《汉密尔顿》的梁子也成为全美焦点。11月19日,候任副总统彭斯现场观看获11项东尼奖的《汉密尔顿》。结果在演出结束谢幕时,该剧主演狄克森公开向彭斯及特朗普政府“建言”,称“多元的美国忧心你的新政府不会保护我们”,“不会捍卫美国人的权利”。

视频显示,遭此“意外”的彭斯在警卫人员引导下提前退场时,还遭到部分观众喝倒彩。汉密尔顿事件引发全美热议。特朗普连发两条推特,称彭斯遭到该剧剧组骚扰,剧组应当为粗鲁对待“好人彭斯”而道歉。此事发生后,推特上立即出现支持和反对 《汉密尔顿》 剧组的声浪,数百万人加入辩论。

也有观察家认为,人们无需为特朗普在竞选时的言论太过担心。从提名进程看,尽管争议不断,但特朗普团队似乎并没有歧视立场。早前,特朗普被传考虑推荐密歇根州共和党负责人麦克丹尼尔任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如能落实,麦克丹尼尔有望成为40年来出任此职的首位女性。此外,特朗普还考虑提名前外交官理查德·格雷内尔为常驻联合国代表,从而使后者成为美国首名担任内阁级外交官职位的同性恋者。就连共和党内“反特”旗手罗姆尼也应邀与特朗普见面。彭斯称后者正“积极考虑”出任国务卿一职。(华盛顿11月21日专电驻华盛顿记者 张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