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法国总统竞选:萨科齐为何惨遭淘汰

2016-11-21 17:31:57 韩冰 应强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新华社巴黎11月20日电 题:法国总统竞选:萨科齐为何惨遭淘汰

新华社记者韩冰 应强

法国2017年总统竞选20日爆出冷门:前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在当天举行的中右翼政党共和党初选首轮投票中意外被淘汰;而此前在选战中相对低调的前总理弗朗索瓦·菲永则拔得头筹,赢得约44%的支持率,超出此前被舆论普遍看好的另一位前总理阿兰·朱佩约16个百分点。

在接下来一周内,菲永和朱佩将展开最后较量,以争取在11月27日的共和党初选第二轮投票中胜出。胜者将代表共和党参加2017年法国总统大选,并有较大希望问鼎爱丽舍宫。

意料之外 情理之中

观察人士认为,萨科齐被淘汰、菲永拔头筹,表面看来出人意料,其实却在情理之中。

菲永后来居上凭借的是受到选民高度认可的主张。他在选战中提出三大优先目标:释放经济活力、恢复国家权威、重申法国价值观。他还提出未来5年削减财政赤字100亿欧元,私营企业废除35小时工作制,禁止出国参加恐怖组织的法国人重返法国等15项具体主张,涵盖了法国选民最关注的就业、移民和反恐三大议题。

新华社记者20日在巴黎16区一个投票站随机采访了一位选民,他明确告诉记者:“我会为菲永投票,因为我支持他自由化的经济主张。”

不过,菲永的主张与朱佩、萨科齐等人也有相似之处,为何他能够脱颖而出?

法国参议院共和党党团代表布鲁诺·勒泰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与朱佩、萨科齐相比,只有菲永全面把握住了当前法国人的心态,他认识到“法国人对于社会经济地位下滑和失去身份认同的恐惧实际上是同一种焦虑”。同时,菲永在电视辩论中充分展现了集萨科齐的果断和朱佩的稳重于一身的形象,这也使喜欢他的人越来越多。法国民调机构“舆论之路”在共和党初选首轮投票前的最后一次民调显示,菲永的支持率已从最初参选时的10%左右飙升到25%。

菲永胜出与此次共和党初选的选民构成也有关系。在党内各派势力博弈之下,共和党早早就规定,此次初选虽然定位为“中右翼初选”,但左翼选民也可参加投票。这样的安排对萨科齐的选情直接造成影响。

“舆论之路”20日进行的调查显示,当天参加初选的400万选民中,约14%属于左翼选民,这些人中只有23%的人支持萨科奇,另有约42%的人投票的目的是为了“阻止萨科齐获胜”。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的支持者中,也有不少人参加投票以阻止萨科齐获胜,因为他们认为具有“民粹主义”色彩的萨科齐如果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将影响国民阵线领导人玛丽娜·勒庞的选情。

花落谁家 悬念犹存

一周之后,共和党初选将尘埃落定。究竟花落谁家,目前悬念犹存。

从选票流向看,菲永占有一定优势。20日晚,萨科齐未等投票结果完全公布,便公开承认失败并表示将在第二轮投票中支持菲永。另一位竞选人、前农业部长布鲁诺·勒梅尔也于当晚宣布支持菲永,他在第一轮投票中获得约2.4%的支持率。民调预计,菲永将在第二轮投票中以56%的得票率胜出。

面对不利局面,朱佩表示将“继续战斗”。也有部分败选的共和党竞选人表示支持朱佩,因此他仍有获胜可能。

此前多次民调显示,共和党如果最终确定朱佩为总统候选人,将在与两大主要对手社会党和国民阵线对决时具有较大赢面。这种论调已给很多右翼选民和警惕极右翼上台的选民留下深刻印象,也因此给朱佩翻盘带来一线希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