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推动亚太发展 中国倾心竭力(望海楼)

2016-11-21 14:52:38 贾秀东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陈虹虹 赵舒文  
分享到:

11月19日,习近平主席在利马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用“地瓜茎蔓”比喻中国发展与亚太发展的关系,道出了中国扎根亚太、建设亚太、造福亚太的生动事实,表明了推动亚太发展的坚定决心。

今年恰逢中国正式成为亚太经合组织成员25周年。25年来,中国一直是APEC的积极参与者、贡献者,为推动建设亚太大家庭发挥了重要作用。25年中,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在世界的排名从第11位跃升到第2位,进出口贸易总额从世界排名第14位上升到第1位,中国在亚太经济格局中的地位也由边缘走向中心,中国成为绝大多数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的主要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诚如习近平所说,中国一步步走向亚太,亚太也一步步走向中国;中国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带动亚太国家共同发展,为本地区人民创造更多机遇。

当前,世界经济仍未走出复苏和增长乏力的困难局面,亚太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也面临诸多挑战。习近平在上述演讲中,呼吁亚太要勇于担当,发挥引领作用,采取有力协调行动,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新道路。习近平用4个“关键词”为促进亚太和世界的经济发展提出了“中国方案”:“一体化”“互联互通”“创新”与“合作”。

4个“关键词”,切合实际、切中要害,为促进亚太经济发展和区域合作指明了方向。其中,强调促进经济一体化的重要性,对当今亚太有着特殊意义。过去25年,亚太和中国的发展得益于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和不断扩大的开放。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在推动地区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设立了雄心勃勃的目标,也为此作出了积极努力。但在新形势下,一些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反全球化的情绪蔓延,经济一体化的动力不足,亚太地区同样存在区域经贸安排碎片化的趋势。诚然,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但不应因噎废食。习近平提出,任何区域贸易安排要获得广泛支持,必须坚持开放、包容、普惠、共赢,封闭和排他性安排不是正确选择。中国正在积极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的进程,认为这一进程将为亚太开放型经济提供制度保障,可以成为亚太经济一体化的重要载体。

同时,强调促进互联互通,抓住了推动亚太经济一体化和保持亚太经济活力的关键。由于亚太各国国情不同,在推进亚太经济一体化的过程中,不同国家都有各自不同的利益考量,对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存在不同诉求,这并不奇怪,但在促进互联互通方面都有共同利益。构建亚太互联互通网络,不仅可以改善各国经济发展的环境和条件、创造更多就业,而且将有力地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为地区经济增长提供更强劲、可持续的动力。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亚投行、丝路基金、南南合作等机制和途径,已经并将继续为推动亚太互联互通建设承担重要责任、发挥积极作用。

习近平曾说过,中国是亚太大家庭的一员,中国的发展起步于亚太,得益于亚太,也将继续立足亚太、造福亚太。可以看出,中国自身发展与亚太发展息息相关,二者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中国为亚太发展出谋划策、倾心竭力,履行了大国责任,展现了大国担当。推动亚太发展,中国义不容辞、说到做到。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