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为什么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加强学习

2016-11-20 11:21:23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孙劲贞 王祥楠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提出,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加强学习。这是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得到的宝贵经验。我们党历来把思想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第一位,强调加强理论学习是共产党人掌握马克思主义、坚定理想信念的第一位方法。

第一,思想理论上的坚定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前提。马克思主义是迄今为止最科学、最严密、最有生命力的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胜利。我们只有深刻认识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先进性、实践性,才能深刻把握历史发展的规律和方向,从根本上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才能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第二,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全面掌握并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实际问题。马克思主义是宏大而完备的科学理论体系,包括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三个组成部分,涉及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的各个领域,论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历史、科技、军事和意识形态等各个方面,内容丰富、逻辑严密。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学习是根本途径。因此,《准则》强调,全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党的各级组织必须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自觉抓好学习、增强党性修养。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必修课,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坚定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念,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觉悟和理论水平。要通过学习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特别是要聚焦现实问题,有效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把坚定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

第三,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广泛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所需要的一切知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进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有许多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迫切需要回答。今天,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也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在发展过程中的已有理论积累。党员、干部必须适应时代进步和事业发展要求,广泛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哲学、历史、法律、科技、国防、国际等各方面知识,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提高领导能力专业化水平,以更好地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发展为坚定理想信念提供现实依据和实践支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