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厉害了!记者亲历,揭秘中国政府气候谈判代表团

2016-11-19 22:18:14 俞岚、李晓喻 来源:国是直通车  责任编辑:陈勍   我来说两句

原定18日结束的联合国马拉喀什气候大会于19日凌晨3点闭幕,创下10年来缔约方会议结束时间最早的纪录。一通鼓掌后,连日鏖战的各国谈判代表们迎着月光陆续走出主会场,能容纳数千人的马拉喀什厅转眼空空荡荡。

谁在代表中国发声?什么样的人才能成为谈判代表?“国是直通车”为你一一揭秘。

  中新社记者王砺尧 摄

在中国代表团成员中,“80”后是主力,“70”后也不少,男性居多。他们中既有来自国家发改委、外交部、财政部、环保部等部委的官员,也有来自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和清华大学等机构和学校的专业人士。这些人大多不是搞谈判出身,技术型为主,既有学环境相关专业的,也有学能源的和国际政治的。既有从2000年左右就参加谈判的“老人”,也有今年刚加入团队的“新人”,有几个是“90后”。

  要成为他们当中的一员,除了在专业上有过人之处,还需要满足三大基本条件。

第一要身体倍棒,倒个时差分分钟,早起熬夜样样通。

按惯例,《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每年在五大洲轮流举办。由于近200个缔约方利益诉求相当多元,气候大会基本没法按时闭幕,打“加时赛”是常有的事。这种“加时赛”少说也有20多个小时,最长甚至超过48小时。为使大会能顺利闭幕,各国谈判代表这时就会全力加班加点,争取能尽快得出“大家都不满意,但大家都能接受”的结果。

在这种情况下,体力和精力足够充沛,能迅速投入工作,适应高强度的工作节奏,就成了谈判代表的必备素质。

多位中国代表团谈判代表告诉“国是直通车”,他们几乎没有倒时差的概念,基本上一到会场就马上开始工作。像这次,北京和马拉喀什有8小时时差,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一点钟多抵达酒店,两点半就召集主要谈判人员了解谈判进展。

气候大会的工作强度到底有多大?可以感受下解振华在马拉喀什气候大会上的一天。

这位中国代表团团长的“上班时间”是从早晨6点50分开始的。天还没大亮,解振华就和三五同事匆匆走进下榻酒店的餐厅。他同时做着三件事:吃早饭,研究当天的活动日程,和同事讨论工作——马拉喀什气候大会已进入第二周,各国开始交锋核心议题,他要赶在8点前到中国代表团办公室开例会。

8点,例会准时开始。在大约70分钟时间里,解振华听取了近20个人关于各组谈判进展和主要问题的汇报。有时在听完同事一大段报告后,他会追问:“你们组这个问题本质上是什么问题?”“这个问题的关键在哪?”

这场“有话则长、无话则短”的例会结束了,每个人发言时间不超过4分钟。

  中新社记者俞岚 摄

此后的10个小时,解振华是这样过的:

9点20分许,出席“中国角”主题边会并致辞;10点半左右,会见联大主席汤姆森;中午,在办公室会见部分中方参会人员。

这期间,走在会场内外,不断有人和这位活跃在气候谈判一线多年的中国代表握手寒暄,或者请求合影。

之后是参加高级别会议开幕式、和摩洛哥国王见面……解振华吃上午饭时,已是下午四点多。晚上他的日程也排得满满当当:柬埔寨的环境大臣要见,立场相近发展中国家UNDC会议要参加。回到酒店时,夜色已深。而解振华的秘书高健说,这是他比较轻松的一天,“才十几场活动”。

在大会的冲刺阶段,连续30多个小时不合眼更不是什么新鲜事。

发改委气候司副司长李高说,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最后72个小时,他才睡了两个小时。参加了6年气候谈判的裴亮回忆说,他最高纪录是连续40个小时不眠不休。那是在2013年华沙气候大会上,因围绕“国家自主决定贡献”这几个词怎么表述意见不统一,各方进行了一轮又一轮磋商。会议在延期一天后顺利闭幕时,“感觉整个身体都透支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