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超三分之一“百名红通”人员落网 都是怎么追回来的?

2016-11-17 07:57:05 罗宇凡、朱基钗、白靖利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霖 赵舒文  
分享到:

积极开展反腐外交,推动反腐国际合作

跨国联合反腐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建立集中统一、高效顺畅的协调运作机制。近年来,我国政府积极推动反腐败国际合作,开展“反腐外交”,不断赢回反腐合作话语权和“规则定义权”,以追赃追逃为核心成功开启了国际反腐新秩序。

——参与制定国际反腐合作新秩序

2005年10月27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批准我国加入《联合国反腐败公约》。2014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6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在中方推动之下,会议通过了《北京反腐败宣言》,成立APEC反腐执法合作网络。

在今年9月召开的G20领导人杭州峰会上,各国领导人一致批准通过了《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在华设立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二十国集团2017-2018年反腐败行动计划》,尤其《高级原则》是继《北京反腐败宣言》之后,在多边框架下再一次以国际文件的形式明确提出加强国际反腐务实合作的“中国主张”。

——与美国的合作取得重大共识

事实上,中美之间在很早就建立了反腐败合作机制。中美之间在执法合作领域实现合作的主要沟通渠道是成立于1998年的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JLG)。

同样在G20峰会上,中国与美国在国际追逃追赃方面也取得重要共识,中美两国元首在会晤达成的35项成果清单中,包括专门针对“反腐败与追逃追赃”,例如:双方将继续就包机遣返逃犯和非法移民开展合作;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大反洗钱和返还腐败资产合作,共同落实好《关于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信息交流合作谅解备忘录》等文件,商谈相互承认和执行没收事宜以及资产分享协议;双方同意商谈制定劝返程序。

——追逃取得重要进展

同时,我国正在加大力度推进与有关国家缔结双边引渡条约或司法协助条约,也加大重点突破的力度:2015年7月,中国和法国引渡条约正式生效。2015年12月,中国和意大利引渡条约正式生效。

9月19日公安部对外公布了一起公安部“猎狐行动”工作组将浙江省公安机关通缉的犯罪嫌疑人陈某从法国押解回国的案例,成为中法引渡条约生效后中法两国间首例成功引渡逃犯。

“大家都认识到,更有效地开展追逃追赃工作需要国际社会更紧密的合作。”在11月初召开的中国—东盟反腐研讨班上,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刘建超认为,海外追逃追赃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外逃腐败分子一追到底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释放出‘腐败分子逃到天涯海角也要追回来绳之以法’的强烈信号。”

近年来,我国的“反腐外交”取得越来越大的突破。除了与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加强合作外,与东盟国家在反腐方面的合作也不断“破冰”。截至目前,中国已与印尼、柬埔寨等东盟国家签署4个反腐败谅解备忘录、6个引渡条例、6个刑事司法协助条约。潜逃东盟国家8名“百名红通人员”中,已追回6人。

采访中,多位专家建议,一方面要了解、学习相关国家的程序、制度,加快与相关国家在引渡条约、刑事司法协助条约等的谈判、签署,把反腐败的国际“天网”织牢,另一方面也要不断完善自身的法治建设,减少乃至消除国际合作的障碍。同时,善于运用国际规则和当地法律,借助多种力量开展合作,并形成强有力的震慑效应。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