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水泥卖出白菜价!每年纳税800万的明星企业轰然倒下

2016-11-17 07:43:35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我叫梁占绪,今年65岁,从事水泥加工已经27年,在这27年之中,我也曾经辉煌过,也曾经吃过不尽的酸甜苦辣,随着形势的发展,我也深深的感觉到水泥产能过剩所给生产经营带来的压力,眼前这片废墟就是我曾经的生产车间,虽然车间没有了,但是我也在努力寻求新的转变,现在我唯一牵挂的就是,把这个补偿金到位了以后,给职工发放,也就了却了我的心愿。”

一位水泥老板的哭诉:“奋斗了一生的企业,就这么变成了一堆垃圾”

凤城水泥有限公司,一家年产能80万吨的水泥企业创办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曾是当地的明星企业,鼎盛时期有八九百名职工,每年上缴利税800多万元。就是这样的一家企业,为什么会在2016年初被关停拆除了呢?

河北凤城水泥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占绪:“咱们为什么这一次这样办,因为国家有政策,要化解过剩产能,所以咱们从这个产能上咱们也清楚,市场竞争比较激烈,也主要是产能过剩带来的。”

作为水泥去产能的重点区域,2014年,河北省推出《河北省水泥产业结构调整方案》,在“十二五”期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淘汰落后水泥产能任务的基础上,到2017年熟料产能控制在9000万吨以内,水泥产能控制在22亿吨以内,与京津冀的环境承载能力、市场需求相适应,产能利用率达到合理水平。具体而言,2016年,河北省水泥产能去化任务是150万吨,到今年9月,已经全部淘汰完成。其中,石家庄市提出了2016年淘汰水泥产能80万吨的目标。

河北省石家庄市副市长郝竹山:在这个区域再大量存在这么多水泥企业已经不现实了,尽管历史上做出贡献,但是考虑到长远发展,必须淘汰。

实际上,最近几年,由于产能过剩给梁占绪的水泥企业带来的经营压力,已经十分明显。

河北凤城水泥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占绪:“2015年,最厉害的时候,就开工我就开不了了,那时候水泥的价格200(元每吨)以下了,几乎就是处于在崩溃的边缘了,如果你搞得好200块钱不亏损,你搞得不好200块钱就亏损了,所以几乎到了,甚至就是说最严重的时候,一吨水泥就是赚一块赚五毛,就是那个程度了,已经感觉到了产能过剩了。”

2015年,梁占绪的凤城水泥有限公司,被列入石家庄市淘汰水泥过剩产能名单。2016年初,这家有着30多年历史的水泥企业,被关停拆除。

河北凤城水泥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占绪:“一想自己也奋斗了一生的企业,就这么夷为平地了,夷为一堆垃圾了,当时也是痛哭一场的。1997、1998,那时候形势最好,那时候几乎我一年上交税金就800万,我不低于800万的。”

这家历史悠久的老牌企业,承载了当地几代人的记忆,也给当地的工业发展和建设作出过巨大贡献。然而曾经的辉煌,如今都已成为历史。面对去产能、调结构的严峻形势,当地政府不得不痛下决心,对企业进行关停拆除。

现在,这个曾经占地面积120亩的水泥厂,已经基本拆除完毕,只剩下三座水泥圆仓矗立在瓦砾堆中,等待验收。梁占绪也不得不为自己谋出路,他以水泥厂资产折价入股加入了当地一家物流企业,从老板变成了股东;而54岁的梁占林也同样要面对水泥厂拆除的现实。

在被关停拆除之前,凤城水泥共有职工120名,现在,像梁占林这样从水泥厂出来自谋职业的职工,总共有29名。

按照企业改制协议,梁占绪需要给自谋职业的职工发放一定的安置补偿金,但是由于企业拆除补偿资金迟迟没有到位,梁占绪思来想去,决定先从他入股的企业借点钱,给这批职工发放补偿金。

河北省高邑县发改局局长王增奎:“我最关注的,企业的补偿金要及时的足额地打到发改局账户上,另外,我马上要完善这个改制方案,让他们这个职工形成一个咱们比较,大家比较认可的达成一致的这么一个方案,我们完了以后及时地兑付这个经济补偿金。”

去产能工作不是粗暴的“做减法”,凤城水泥公司从2016年3月时候开始启动关停工作,经历了无数次的沟通协商,才有了企业逐步关停拆除的进展。而从给企业做工作同意拆除,到协调企业职工妥善安置,每一个环节的推进,都在考验着基层干部的智慧和耐心。

再难的工作也要做,再硬“骨头”也得“啃”,因为去产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中的首要任务,能否按期完成好去产能目标任务,事关国家改革大局。

实际上,石家庄市从2007年就已经逐步开展水泥产业的淘汰工作。在石家庄水泥企业分布最多的县市鹿泉,高峰时水泥企业曾多达166家,截至2013年底,鹿泉仅剩27家水泥企业。

此后,通过2013年、2014年全市范围内的两次集中拆除,石家庄市共关停拆除水泥企业35家,共减少了水泥产能1850万吨,约占全市总产能的40%,比原定计划提前3年完成“淘汰水泥过剩产能1500万吨”的目标任务。

在淘汰水泥产能的过程中,石家庄市鹿泉区工信局,专门成立了水泥淘汰办公室。三年前,刚接到拆除任务的石家庄市鹿泉区工信局局长张振平,就感受到了拆除工作的艰巨。

水泥行业在当地已有几十年的发展惯性,要想在几年时间里进行缩减关停,实在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为了把去产能的工作推进下去,张振平他们几乎每天都和镇上的工作人员到水泥企业挨家做工作。

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工信局局长张振平:比如说有一个企业,他说他母亲不同意,那么是当时是淘汰办公室跟当时的乡长,镇长我们到医院看望他母亲,也是做工作,逐渐逐渐这个过程是层层剥离点点做,这个工作逐步再下来了,当然是这个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非常煎熬过程。

在石家庄市鹿泉区工信局,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看到了当年拆除的水泥企业的档案。每家水泥企业的产能统计,拆除补偿协议、拆除计划、补偿金发放情况等,都有明确的记录。

石家庄市副市长郝竹山:当时我们也算过一笔帐,眼前和长远的帐,眼前的收入确实是减少了,GDP是减少了,财政收入减少了,但是长远来说,我们也算了环境帐,算了经济帐,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我们这些高附加值产业上去之后,这是一笔经济帐,算了环境帐,排放量少了,环境优了,可能有更多优势企业就会向石家庄聚集,这些帐我们也都有一笔。

简单算经济账,石家庄市好像吃亏了,搭进去好多钱,GDP还下来了。但算大账,从长远看,却看到了希望和光明的未来。2007年,石家庄市鹿泉区工业用电量为24.6亿度,财政收入为10亿元,2015年,鹿泉区工业用电量19.7亿度,财政收入32亿元,8年时间,工业用电量减少4.9亿度,财政收入却增加了2.2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