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日开幕 创新驱动网聚未来

2016-11-16 10:49:20  来源:浙江日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创新驱动 网聚未来

江南水乡展旖旎,屋衍风铃声悦耳。当清风穿过古镇巷陌、吹黄银杏梧桐,世界互联网行业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乌镇时间”。

小桥曲水、桨声欸乃,粉墙黛瓦、枕水人家,这座千年古镇,依旧承载着世界心中最美的东方意蕴;26条万兆级光缆、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5G车联网……一年之间,智慧小镇、互联网名镇,又给互联网时代的天空增添新的云霓。

纵观世界文明史,人类先后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信息革命。每一次产业技术革命,都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巨大而深刻的影响。互联网让世界变成“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演绎了互联网能量的极致表达。

这是一个互联网展示魔力的时代。互联网突破着人类理解与认知的疆域,山川大海、国界洲际、历史时空,不再是障碍;人类与信息互动的方式、交往的方式及其背后的数据革命,诞生了更大的意义。

这是一个千帆竞渡、万马奔腾的时代。漫卷世界的互联互通掀起深刻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技术变革,正改变着中国,也重塑着世界。

这也是一个空前需要新动能的时代。寻找新动能,是当今世界最紧迫的时代课题。一个蓬勃发展的互联网,与一个探寻发展新动能的世界,在人类追寻持续发展的信念与想象力中相遇,正激荡出令人炫目的崭新气象。

历史的机遇,从未如此韵味深长。让我们再次歌颂这场传统与现代、古老与新锐、科技与人文浪漫而美妙的相遇,让我们在千年古镇播种时代最新的梦想和希望。

一次伟大的交流,必将给世界带来新的机遇,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世界互联网大会就是这样一个交流平台:面对生存新空间、经济新沃土、精神新家园、治理新领域,人类的思想和智慧,于此汇聚,一泻汪洋。

“月明乌镇桥边夜,梦里犹呼起看山。”

这山,是高瞻远瞩者的胸中丘壑,是以梦为马者无垠的思想舞台,是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阻挡的壮阔图景。再聚乌镇,让互联网之光照亮未来,让思想的火光照耀时代,共襄未来机遇,共谋网络治理,共谱发展新篇。

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也是互联网发展的最显著特征。

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统计,近两年来,全球技术创新的成果有80%来自互联网领域。网络信息技术是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世界主要国家都把互联网作为经济发展、技术创新的重点和重塑发展新优势的战略方向。

托马斯·弗里德曼说:“当世界是平的,就只有两种国家,高创想型国家和低创想型国家。”是否具有参与创新的品质,决定着一个民族、国家的发展路径和历史贡献。而在全球舞台上汇聚而成的大趋势,引领的是人类社会的共同未来。

创新是世界经济长远发展的动力之源。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是“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正是契合时代大势作出的价值引领。当前,世界经济发展正面临动力转换、结构调整的繁重任务,并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正是这个时代面临的宝贵历史契机。

互联网如魔术师一般,孵化出网络支付、网络社交、分享经济等新型商业模式,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血液;挖掘潜在消费需求,释放大众消费活力,为经济转型发展塑造新的引擎……当技术的光芒照亮世界,一个活力、充盈、幸福、安全的未来有了全新的保障,对技术乐观主义者来说,无形的联络转化为坚实的动能,冰冷的技术有了温暖的人性。

世界因这样的互联互通而多姿多彩,生活因这样的共治共享而丰富充盈。

25年前,万维网首次面向公众开放,寄托了互联网先驱对互联互通的美好初衷;22年前,中国第一次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的古老国度迎风而舞,自那时起,互联网的发展,多了一份来自东方的智慧和力量。

今天,中国网民已逾7亿之众,规模跃居世界第一,一批世界级互联网企业重塑创新格局,中国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这个过去曾生产世界一半光纤的国度,现在铺设互联网光缆要用掉世界一半的光纤,这是世界互联网快速发展的生动注脚。

互联网已经成为当今中国技术创新、服务创新、业态创新最为活跃的领域,成为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来源,对经济转型升级、社会文明进步、社会治理创新、民生福祉改善都产生了深远影响。

当中国这片广袤热土触网联通世界,足以迸发引领时代的巨大能量。刚刚过去的2016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全天交易额逾1207亿元,比去年增长32.37%,掀起新一轮消费巨浪。而喷薄而出的消费力量正是这个国家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信心所在、目的所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紧抓互联网带来的重大机遇,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开拓发展新境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