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奥巴马忠告特朗普:现实骨感 竞选承诺难兑现

2016-11-16 08:21:17 徐力宇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蔡秀明 赵舒文  
分享到:

资料图:奥巴马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14日给他的继任者唐纳德·特朗普一个忠告:如果把竞选时的承诺都付诸实施,他会发现现实情况并没有那样容易。

奥巴马当天开启访问欧洲的“告别之旅”,临行之前召开记者会,问题林林总总。但法新社认为,记者会上传递的信息是,奥巴马试图安慰那些仍然对特朗普当选感到不安的人,并给特朗普一些当总统的忠告。

【过来人的忠告】

特朗普在上周的大选中意外胜出,目前正在组建他的“白宫团队”。

特朗普竞选时曾表示要“改造”美国最重要的国际关系。对此,奥巴马表示,遣返数百万非法移民、撕毁与北约和日本的共同防御条约、退出伊朗核问题协议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这些事没有发表慷慨激昂的演讲那么容易。

“不管你带着什么样的经验和设想就职,这个职位总会让你清醒,”奥巴马说,“现实总会摆在你面前。”

刚刚被特朗普任命为白宫办公厅主任的赖因斯·普里伯斯表示,“熟悉外交政策”是特朗普为上任首个100天所作准备的四项优先工作之一,其余三项为医保、移民和税收。

【试图安抚】

奥巴马还说,上周在白宫和特朗普见面时,他曾告诉这位新当选总统,总统的一言一行会影响市场走向、军事动向甚至公众情绪,发出团结的信号很重要。“我向他强调,在这样一场竞争激烈、分化严重的选举中,姿态非常重要。”

不过,在记者会上,奥巴马也不掩饰他对特朗普的担忧。“我当然担心,他和我在很多问题上都意见不同。但联邦政府和我们的民主不是一艘快艇——它是艘远洋巨轮。”

奥巴马认为,特朗普是个“实用主义者”,只要他能聚拢有能力的人并有“清晰的方向感”,这一点对他来说不无益处。

特朗普13日宣布两项关键人事决定,分别任命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普里伯斯为白宫办公厅主任、即幕僚长,任命保守派媒体布赖特巴特新闻网前首席执行官斯蒂芬·班农为首席策略师和高级顾问。

特朗普的竞选经理凯莉安娜·康韦在纽约对记者说,更多内阁级任命将在本周公布。

【避谈败选】

特朗普当选以来,反对他当总统及其部分政策主张的示威游行每晚都在纽约等城市“上演”。今年的总统选举中,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赢得大多数选民票,但没能赢得大多数选举人票。

记者会上,奥巴马尽力避免谈及民主党在失去白宫和国会两院后,该如何吸取教训。

“我想我不应再发表评论,”奥巴马说,“我们希望看到新的声音和想法涌现。”(徐力宇)(新华社专特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