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特朗普最早两项重要人事任命有何深意

2016-11-16 08:15:41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蔡秀明  
分享到:

近日,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完成了最早两项重要人事任命: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普里伯斯任白宫办公厅主任,此前担任竞选团队负责人的班农任首席策略师和高级顾问。

任命一经宣布,立即受到广泛的热议和关注:普里伯斯是老牌政客,被视为“建制派”人士;班农则带有极端右翼色彩、经常炮轰“建制派”。这看似“矛盾”的人事任命背后,特朗普有何深意?

“白宫团队”初成型 特朗普“左膀右臂”什么来头?

特朗普与普里伯斯(资料图)

通常情况下,白宫幕僚长是美国总统与内阁机构之间的联络渠道,在政策制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不少重大政策的最后敲定阶段,总统身边往往会有那位幕僚长的身影。这一职务大权在握,通常是当选总统最先任命的职务。

据CNN报道,今年44岁的普里伯斯自2011年起担任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是担任主席年限最长者之一,他在党内各派系中都有良好人缘。在此次大选中,许多“建制派”共和党领袖同特朗普保持距离,普里伯斯却始终坚定支持特朗普,并充当特朗普与共和党之间“协调人”的角色,最大限度团结全党。

总统首席策略师和高级顾问也非等闲职位。该职位直接控制接近总统的渠道,并帮助总统安排和执行日常工作事项。

获得任命的斯蒂芬·班农今年62岁,曾经在美国海军任职,后又做过高盛投资银行家、好莱坞制片人、美国布赖特巴特新闻网总裁。在竞选中,班农扮演特朗普团队的喉舌角色,强力反击党内建制派及民主党对特朗普的抨击。他作风严厉、毫不懈怠,与特朗普的煽动型个性颇为合拍。

人事任命看似“矛盾”,特朗普有何深意?

班农(资料图)

美国媒体普遍认为,特朗普任命普里伯斯为白宫幕僚长可谓“稳妥之举”,可视为向共和党“建制派”递出一根橄榄枝。作为圈内人的普里伯斯,可以帮助从未担任过公职的特朗普,理顺与国会的关系,从而推行特朗普的执政纲领。

而班农被媒体称为“白人民族主义者和反犹主义者”,他曾经运营的新闻网站带有极右翼色彩,经常鼓吹白人至上主义,反对多元文化,强调捍卫“西方价值观”,引起不少美国民众的不安。为此,特朗普对班农的任命遭到民主党严厉批评。

特朗普表示,普里伯斯与班农将作为“平等搭档”在白宫共事。这符合特朗普过去在商界、后来竞选总统期间的一贯用人风格,即把不同派别纳入麾下、使之形成竞争氛围。不少人猜测,这意味着幕僚工作的白宫西翼将出现“两个权力中心”,可能会带来一些不确定性。

(文字综编自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