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财经观察:中英增进经济财金合作再添亮色

2016-11-12 18:13:22 邓茜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新华社伦敦11月11日电 财经观察:中英增进经济财金合作为“黄金关系”再添亮色

新华社记者邓茜

第八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10日在伦敦举行,双方就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贸易投资和市场准入、金融服务与金融市场发展、基础设施和产业战略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多项成果与共识,这为中英两国关系“黄金时代”注入了更多实质性内容,为今后两国合作拓展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深化金融合作为伦敦金融中心投上信心票

英国公投“脱欧”之后,最受市场关注的是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全球竞争力是否会受到削弱。此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达成多项中英金融领域的合作共识,显示出中国高度重视英国市场,为伦敦金融城投上信心票。

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表示,英国仍然是一个开放的有竞争力的外向型国家。中投公司、上海清算所、中国人寿保险等都将有望在伦敦设立代表处或分支机构。

双方承诺加强金融服务合作和市场准入,支持伦敦继续成为世界领先的离岸人民币中心。为此,中英双方达成了一系列共识和进展。证券市场方面,双方同意将就“沪伦通”开展相关操作性制度和安排的研究与准备。债券市场方面,首只中国绿色资产担保债券11日在伦敦发行上市,本期债券募集资金5亿美元;中方决定给予符合条件的英国银行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牵头承销熊猫债券的资格。银行市场方面,双方支持中英银行卡清算机构在对方市场拓展业务,包括提高银联卡在英商户覆盖率。

发掘双边及第三方市场合作潜力

英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具有巨大需求,近年来中国企业也不断加大在当地的投资,今年9月欣克利角核电项目落地,双方在能源等基础设施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此次对话成果中,双方也取得了多项共识和意向。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将在伦敦开设该行在西方发达国家的第一个代表处,并积极参与包括欣克利角核电项目在内的英国基础设施项目投资。

同时,双方还将加强在第三方市场合作。双方成立的基础设施联盟,将作为中英在各自市场和第三方市场加强基础设施商业合作的关键平台。双方还将在北京成立第三方市场合作中心。双方也有望在两国及第三方市场探索联合开发“华龙一号”相关项目的机遇。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凯瑞·布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英两国企业具有互补性,未来将有很多机会展开合作,特别是在非洲和中东市场。英国企业具备长期海外发展经验,而中国企业可以提供资金、执行能力和新技术。

重视机制建设有利于双方拓展合作空间

中英双方表示将继续加强贸易政策和市场准入问题上的对话,除了既有机制外,此次对话过程中首次举行中英金融服务峰会,并将其纳入今后每次对话活动的框架内。

根据对话成果,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与英国商业、能源和工业部表示认识到建立对话机制的重要性,同意下一步就对话机制进行磋商,以深化双方在监管问题、创新和产业战略方面的交流。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接受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表示,中英经济财金对话自从2008年以来已经举办了八次,截至目前双方达成的成果有300多项,既包括双方在一些方面的共识,也包括很多具体的项目,不仅增加了两国在宏观经济、社会经济治理、宏观调控等方面的交流,也切实推进了两国共同发展经济合作建设项目,取得了非常务实的进展。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中方对此非常重视,并希望不断注入新内容,这不仅将把两国合作推向新高度,也将有助于给世界其他地区带来积极效应。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