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2016-11-09 18:35:39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孙靖  
分享到:

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访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辛向阳

光明日报记者 王昊魁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这‘四性’不仅反映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本质要求,也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特征。”7日,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辛向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站稳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立场,树立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

辛向阳表示,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就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在政治上站稳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立场,树立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

他说,站稳政治立场就是要始终站在马克思主义立场上观察和分析问题。新形势下开展好党内政治生活,最重要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立场可以消除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些模糊认识,使党内政治生活始终在健康的轨道上发展”。

辛向阳说,确保正确方向就要求党员不断增强政治定力,自觉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树立了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在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时,就会有效地避免各种对党的政治生态产生消极影响的思想意识:把商品交换原则渗透到党内政治生活的“利益最大化”理念,把个人利益置于党的利益之上的个人主义,把不讲规矩的风气带入党内的自由主义,等等。

不断解放思想,始终站在时代前沿

辛向阳表示,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就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不断解放思想,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与时俱进,这是我们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特征,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不断完善和发展的过程也生动地说明了这一点。

他认为,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有两个方面的要求。一方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掌握更多更科学的方法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学会利用新技术新手段新办法使党内政治生活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

另一方面,适应时代进步和事业发展要求,广泛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的理论,以更好地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学习哲学、历史、法律、科技、国防等知识,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从而避免形而上学的思维方法。

自觉地遵守原则,善于讲原则和用原则

辛向阳表示,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就要求全体党员要自觉地遵守各种原则,善于讲原则和用原则。《准则》处处体现着讲原则的态度和精神。讲原则、守原则、用原则,才能真正搞好党内政治生活。

他说,在思想理论问题上要讲原则,分清是非界限,坚决抵制错误思想侵蚀。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问题上讲原则,全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根本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

同时,在选人用人导向上要讲原则,对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没有立场、没有态度、无动于衷、置身事外,在错误言行面前不抵制、不斗争,明哲保身、当老好人等政治不合格的坚决不用。

敢于担当、勇于奉献,不断纯洁自己

辛向阳表示,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就要求全体党员敢于担当,勇于奉献,不断纯洁自己。作为党员,就要始终用思想洗、作风浴、纪律煮的方法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这种纯洁性就体现为战斗性。

辛向阳进一步解释说,当人民利益受到损害、党和国家形象受到破坏、党的执政地位受到威胁时,要挺身而出、亮明态度,主动坚决开展斗争,坚定地维护人民的利益、党和国家的事业。

战斗性还体现在各级领导干部要无私无畏,始终保持一种战斗状态,做到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险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

在此基础上,给干部创造更多能够战斗的条件。辛向阳说,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必须既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真诚关爱,鼓励干部干事创业、大胆作为,同时还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使他们不要有心理负担,能够轻装战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