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严”关键在“治”

2016-10-28 15:28:42 孙兰英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党面临从执政党到长期执政党的大考: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严”

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面临着党的建设探索的双重任务。一方面,党面临着诸多“世所罕见”的执政难题和三大“陷阱”,为此,必须有效遏制由于“失之于软、失之于宽”所导致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的发展势头,建设清廉高效的政党。另一方面,党面临“60 年关口”,面临从执政党到长期执政党的大考,能否打破“60年周期律”,实现长期执政,成为摆在中国共产党面前的新课题。这两重任务归结到一点,就是如何管党治党、将党的建设从执政党建设推进到长期执政党建设的新阶段。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严”,思想教育要严,把思想建党放在首位,着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切实解决好党员的“总开关”问题。作风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古今中外,因统治集团腐败导致人亡政息的案例比比皆是,我们任何时候都要引以为戒。干部作风要严格遵循“三严三实”要求,守纪律、讲规矩,坚决维护党纪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让纪律和规矩成为不可触碰的底线。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赶考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治”,加强权力监督是执政党建设的关键。“要扎紧制度的笼子”,大力推进党的制度建设的顶层设计,建立一套完整科学的制度体系。真正做到以制度规范党建工作、以制度巩固党建成果、以制度提升党建水平、以制度保障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增强党的建设的科学性、有效性、常态化。

全面从严治党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党建全过程,优化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是指政治行为主体与政治制度、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风气等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共生共存共荣的整体状态,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反映。一个民族的认同靠的是千千万万家庭价值观的凝聚和认同,执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靠的是千百万党员干部的先行、先导、先锋作用的发挥。这不仅是社会风气得以扭转的关键,更是构成整个社会风清气正、党风廉洁高效的基石。

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攻坚期和深水区,党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繁重性世所罕见。我国仍然处于社会急剧转型,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格局和思想观念的大变革时期,腐败现象滋生的各种土壤和条件在短期内难以从根本上消除。正在召开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未来,我们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