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多家上市银行高管层迎调整 未来发展战略成看点

2016-10-28 07:31:22 张莫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陈玮 赵舒文  
分享到:

多家上市银行董事长、行长在近期进入密集调整期,而银行高管的调整是否会对银行发展战略产生影响也随即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主办网站“北京组工网”近日发布两则公告称,北京银行现任党委副书记、行长张东宁拟任该行党委书记,并拟提名为该行董事长人选。华夏银行现任党委副书记、行长樊大志拟任该行党委书记,拟提名为该行董事长人选。目前,两家银行的行长由谁接任,并无明确信息。

而此前,工商银行也曾发布公告,称收到《中国银监会关于工商银行谷澍任职资格的批复》,银监会核准谷澍担任工商银行行长的任职资格。同时,工行表示,收到《中国银监会关于工商银行李云泽任职资格的批复》,根据有关规定,银监会已核准李云泽担任本行副行长的任职资格。这两人的人事调整实际上是今年以来工行高管层人事变动的最后关键两步。今年5月,工行原董事长姜建清卸任,工行原行长易会满担任董事长一职。至此,空缺已久的行长职位终于补齐。

与此同时,流传已久的平安银行高层人事变动传闻也终于“坐实”。10月20日晚间,平安银行公告称,董事会完成换届,平安集团副董事长孙建一将不再出任平安银行新一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邵平不再担任平安银行行长及新一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平安集团副总经理谢永林被推选为新一届执行董事,平安银行原副行长胡跃飞接任行长。两人的任职资格还有待监管部门的核准。

公开履历显示,谢永林1994年加入平安集团,2006年3月调入深圳平安银行;2007年7月至2012年6月任平安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2012年7月调任深圳发展银行副行长,主管零售业务;2012年8月起任平安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由于谢永林尚不是平安银行董事,其首先需获任执行董事提名,待董事资格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才能正式出任董事长职务。

业内人士表示,与其他属管理层正常换届的银行人事调整不同的是,平安银行此轮人事变动可能会为其未来发展带来不确定性。

2012年上半年,原深圳发展银行与原平安银行完成合并,并于7月27日正式更名为平安银行。彼时的孙建一和邵平,一位是合并前原平安银行董事长,一位是原中国民生银行副行长。2013年初,平安银行提出了“三步走”的银行未来发展战略,即银行要在未来3至5年以对公业务为主,进入股份制银行第二梯队;5至8年对公和零售业务并重,进入股份制银行第一梯队;8至10年后成为以零售业务为主的商业银行。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邵平以及诸多原民生银行高层进驻平安银行,为合并后的新平安银行带来了更多的“民生”基因。2013年上半年,平安银行内部发文宣布调整其总行组织架构。此次调整精简了原有的多个总行一级部门,一方面压缩了多个总行管理部门,另一方面则新建或整合形成了多个产品事业部和行业事业部。同时,围绕客户需求建立了多个产品部门。不过,邵平在当时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我们也学事业部,但是我们的事业部有自己的金融模式,目标市场、战略、产品不一样,我们是平安特色、平安模式。我们不会去复制哪一家,但是会学习和借鉴其他老大哥银行非常优秀的管理理念、经营方法。”

事实上,近几年,平安银行在业务发展上也充分发挥了其母体平安集团的“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如,平安银行信用卡客户有很大比例是利用平安集团的保险渠道进行的交叉销售。

记者注意到,邵平在致平安银行全体同事的道别信中如此描述这四年中平安银行发生的变化:“平安银行的总资产接近翻番,存款、营收增速远超同期上市股份制银行的平均水准,非利息净收入更是翻了五倍多,并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将风险控制在了合理范围;推行了事业部制改革、‘两率’考核等管理举措,团队素质和向心力明显提升,两获‘年度最佳股份制银行’殊荣。”

业绩跃然纸上,“后邵平时代”的平安银行将何去何从?业内人士表示,任何战略的调整不可能一蹴而就,而褪去了过往“民生系”基因后,可以肯定的是,平安集团对平安银行的把控会进一步加强。此前,亦有传闻称,平安事业部制将面临调整。不过,该消息未得到确认。( 张莫)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