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消费升级加速海淘全民化 国人平均一年海淘18次

2016-10-26 15:3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10月26日电 近日,家住南京的周扬在海外购物平台洋码头上下单了一双Stan Smith斑马尾小白鞋,作为今年鞋界爆款,Stan Smith的绿尾小白鞋几乎人手一双。爱追潮流的90后周扬一直长草却害怕满大街“撞鞋”。洋码头上这双特别的斑马尾小白鞋,是美国售卖的独有款式,在国内官网和其他网购平台还未看到,这让喜欢独特的周扬惊喜万分。据了解,这款斑马尾小白鞋在洋码头上线仅1小时,就售出超过百双。

据洋码头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内,国人海外购物频次平均高达18次,远超去年的7次。海淘花费也增长显著,年度最高海淘花费超过90万元。

消费频次和花费的增长,无不彰显着海淘全民化时代的到来。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测算,到2018年,中国的海淘人数将达到3560万,整体市场规模也将突破1万亿元大关。

海淘全民化进程加速,从吃喝到穿用都习惯海淘

几年前,你可能还习惯于逛超市的时候囤几包康师傅当做储备粮,然而现在通过各大海外购物渠道购买来自韩国、日本、泰国的进口方便面已经成为更多人的选择。这些泡面平均10元以上一包,是康师傅的2-3倍,但都有着丰富的口味和地方特色,满足了国人对寻味新鲜的需求。不少知名博主推出全球泡面测评,文章一经推出即红遍网络;在今年异军突起的直播平台上,甚至有不少网红直播吃国外方便面而一炮走红。

有数据显示,自2011年开始,国内方便面销量持续5年下跌。康师傅刚刚发布的2016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方便面营收15亿美元,同比降13%,成为历史上最差业绩。中国本土泡面销量一落千丈,韩国方便面制造商正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三养食品方便面在国外销售同比翻一番,其中一半来自爆款超辣火鸡面。

除了泡面以外,人们的吃喝穿用都在发生类似的变化。悄然之间,国人消费升级的步伐加速,促使人们对于日常消费越来越注重个性和特色。相较之下,国产消费品升级进程滞后,在形式、口味上没有太大变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加入了海淘一族。而洋码头、天猫国际、网易考拉等海外购物平台的发展,让更多低线级城市的消费者可以更方便地接触到世界各地最新最潮的生活方式,海淘全民化之势已不可逆转。

洋码头发布的《2016上半年中国海淘消费报告》显示,中国海外购物消费人群正在从大城市向中小城市延伸,特别是二三线城市的增速尤其明显。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2016上半年海购增速较去年同期上涨77.57%,二线城市上涨84.32%,而三线城市增速更为明显,达到108.65%。

33岁的贵阳白领王嘉,海淘经验虽然不足2年,但在海外购物平台上购买过的东西从宝宝的奶粉尿布玩具,到老公的鞋子衣服皮带,包括自己的化妆品、服饰首饰,已经渗透进生活的每个细节。她喜欢国内海购平台的便利,买得放心,海外购物已经成为和逛淘宝一样的日常习惯。

海淘主力军一年消费18次,消费软需求趋势明显

眼下中国正迎来一个全新的消费时代,20岁到35岁的年轻一代成为海外购物的主力军,他们逐渐将目光转向更高品质的生活,更关注个人品味和生活情调的彰显,他们消费理念的变化正主导着这轮消费升级。

国内领先的跨境电商平台洋码头的一项数据调查充分勾勒了这群海购主流用户的画像。数据显示,海购主力消费人群近7成为女性。在过去一年内,消费者进行海外购物的频次消费高达18次,而在2015年这一数据仅为7次。其中,购买次数超过28次以上的重度海淘消费人群占比达35%,在过去一年内的海淘人均花费超过10000元,花费最高的用户在一年的消费总额超过90万元;其次是一年海淘消费15次的中度人群,占比达42%,年度人均海淘花费为8000元;除此之外,还有人均消费10次左右的轻度海淘人群,占比为23%,年度人均海淘花费不足4000元。

不难看出,海外购物整体频次较去年有了大幅提升,相对应的,国人的海购偏好也从奶粉尿布等刚性需求,越来越走向与个性、兴趣所结合的软需求。新款Adidas NMD限量潮鞋、明星同款Moncler羽绒服、摩洛哥小众首饰APM、瑞典波罗的海琥珀、土耳其的特色手工艺神灯,都成为他们追捧的对象。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海外购物消费的普及,消费者的品味和购买需求正在发生变化。未来跨境电商平台的竞争优势在于服务和货源,尤其是对平台服务的要求将提高,商品多元化成为必然。

多元化海淘需求凸显平台优势,洋码头升级服务备战11月

据尼尔森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国内电商平台的海外购物频道”与“国内专门的海淘网站”成为消费者最主要的海外购物渠道,超过6成的受访者选择了它们,这一比例已经超过选择国外海淘网站的用户,后者占比为48%。

以洋码头为代表的国内跨境电商平台,成为国人海淘的主战场。目前国内的跨境电商平台多以自营为主,品类限制成了最大制约,消费者只能从平台主卖的母婴、美妆、保健等几个单一品类进行选择。与之相比,洋码头所走的平台之路,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海外买手和商家,保障了商品品类和货源渠道不断丰富,同时通过对买手入驻的严审,在源头上确保品质。

据了解,目前洋码头上每天可供选购的商品超过30万件,覆盖68个国家、20余个品类,2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职业买手,为国人个性化、多样化的海购需求所服务。

支撑起国人碎片化的海淘需求,还离不开物流保障。为此,洋码头已率先完成全球物流布局,走在行业前列。旗下官方物流贝海国际已在全球建立了15个大型国际物流中心,每周90多个国际航班入境,世界各地的商品送到消费者手中只需要5天,甚至从美国发货到上海签收仅需3天,大大提高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10月以来,各大跨境电商纷纷打响双十一和黑五大战。经历过2015全年的洗礼,今年的海外购物必将迎来新一轮爆发式增长。为了应对今年11月海购狂潮,洋码头对产品体验和服务保障进行全面升级,力求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安心。

洋码头CEO曾碧波表示:“中产阶级的消费观已从将就变得讲究,他们希望买到好的商品,接受好的服务,过上有品质和被尊重的生活。在洋码头,我们提供的不仅是商品和功能,而是让世界各地的生活方式与中国消费者真正连接在一起,填补国人各方面消费需求的空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