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中纪委反腐片:企业花60万请领导出国看世界杯

2016-10-25 18:25:03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八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引起很大反响。节目还原了40多个典型案例,苏荣、周本顺、李春城等10多个因严重违纪违法而落马的省部级以上官员在镜头前现身说法,更多腐败细节随之曝光,思想滑坡的忏悔更发人深省。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公款旅游这一早就被明令禁止的行为,受到了更有力的管控。但就在这样的形势下,有些人却还在想方设法,另辟蹊径,接受甚至主动要求服务对象安排旅游。

曾任青岛日报社党委副书记、青岛报业传媒集团总经理的王海涛,就犯下了这样的错误。他负责报社的经营管理和广告业务,因此和许多广告客户来往密切。

王海涛说:“我对他们的所求就是希望多投放广告,为青岛报业集团多争取利益,他们和我,希望和我能够多接触,也是希望媒体在某些方面,比如说他们出现问题的时候,在新闻上能够予以关照。凡是找我的我都会给他们处理好,就不在媒体上进行曝光了,会这样处理好和客户的关系。”

为了感谢王海涛这种“关照”,当地一家地产企业提出邀请他出国旅游。双方商量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期间,去一趟巴西和美国。王海涛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出国审批是非常严格的,那么王海涛是如何通过审批的呢?青岛市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高升杰说:“他这种接受企业邀请的出国不可能批下来,于是他们就想了一个规避的手段,就是通过这个地产公司,在国外的一个公司以考察项目的名义出具了一个虚假的邀请函,然后又联系旅行社,就是按照考察项目的行程提供了虚假的行程单。”

王海涛提交审批的虚假行程单,上面列的全都是邀请方在美国的地产企业和当地项目工程公司等参观内容。而王海涛一行真实的行程单,实际都是旅游观光。

在巴西期间,王海涛一行还接受这家企业邀请,观看了一场巴西世界杯的半决赛。青岛市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高升杰介绍说:“当时是世界杯期间,在巴西的宾馆的费用都非常高,有的一晚都得1000多美元一个房间,然后球赛的费用,因为半决赛的费用也非常高,每个人18000元,这个总的费用折合起来,一共每个人花费了133000余元,一共他们五个人一共花了60余万元人民币,这些钱全是由企业支付的。”

2015年11月26日,因严重违纪,王海涛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因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在落实八项规定精神越往后执纪越严的态势下,“四风”问题日趋隐蔽,甚至滋生新的变种。各种钻空子、打折扣、搞变通的做法,成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纠“四风”过程中密切关注的新动向。

在中石化北京昌平会议中心,中石化的一些培训和会议经常安排在这里,同时这里也是中石化下属企业的机关餐厅。2013年9月26日,时任中石化总经理的王天普在这里公款宴请同学,一顿饭就消费了4万多元。

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史恕介绍说:“当时是宴请了有26个人,每个人是按照400块钱的标准,还有随行的一些人员是按照自助餐120块钱的标准,那么,除此以外比较大的部分就是酒水,当时喝了是8瓶茅台酒,7瓶红酒,那么,这些费用酒水就是2万3千多。”

一顿饭花4万多块钱,对很多人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王天普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子弟,生活习惯也曾经勤俭朴素,但是随着职位的升迁,周围环境的变化,他也渐渐发生了变化。

中石化原党组成员总经理王天普说:“随着职务的升高,在不同的一种层面的职务,它有不同的消费方式和消费标准,还有一种攀比心态。在这种大环境下,在职务的光环下,忘乎所以。”

作为一名大型国有企业的负责人,王天普对身边的不正之风、腐败现象从见怪不怪到随波逐流,不管是别人有求于他,还是他有求于别人,他觉得最便利的办法就是在酒桌上解决。

王天普说:“这种你来我往,似乎是惯例,不请都觉得跟谁过不去似的。所以说确实没拿它当个事儿。刚开始是吃饭,觉得吃饭就能把事儿办成了,有一些人吃饭没用,在吃饭的时候带几张加油卡是很正常的。对方有的时候也不要,我也得死皮赖脸地说这不是钱,这是我们的产品,推销我们的产品,你帮着加中石化的油,带动我们中石化的业务量,说着、说着对方也就要了。”

在全党严抓作风建设的大气候下,一些部门和单位内部作风的小气候仍然不容乐观。王天普作为中石化领导干部,带头违纪用公款请同学吃饭,也足以说明在企业内部,虽然出台了制度,但执行实际不到位、不落实。

王天普说:“我们也制定了八项规定实施细则24条,这24条里面也涉及到方方面面,也没有说在执行上完全执行到位,说句实话,包括我本人。”

国有企业资产属于国家所有、全民所有;国企的党员领导干部身份并非私人老板,公款不是自己想怎么用就怎么用。全面从严治党是管全党、治全党,没有任何人可以例外。

王天普反省说:“我对自己的一生中犯了这么大的错误,希望就是今后的企业家,要按照“亲”、“清”二字,要做好自己的事情,要把握好自己,在利益面前也好,在诱惑面前也好,要经得起考验。不管在哪一个岗位上,都要时刻牢记着自己是一个党员,自己是一个干部,只是分工不同,没有自己特殊的待遇或特殊的利益。”

杨卫泽,江苏省委原常委、南京市委原书记。他36岁就成为了江苏省最年轻的厅级干部,44岁成为全国最年轻的省委党委常委。2015年1月,他因严重违纪涉嫌违法接受组织调查。调查组发现,除了其他严重违纪问题,十八大之后在中央三令五申强调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下,杨卫泽仍然经常出入豪华场所接受宴请。

杨卫泽说:“一开始对这种豪华的东西,我们也是很反感的,自己也不喜欢吃鱼翅、鲍鱼,包括酒我也是不喜欢的,过年我在家一滴酒都不喝,后来就变成了一种习惯,甚至请人的时候,不喝酒好像不热情。然后他请我吃的时候,我不喝酒好像不够意思。最后就变成自己好喝酒,就喜欢喝茅台,喜欢喝年份茅台。”

杨卫泽从接受企业老板安排的饭局,到与几个老板关系密切之后开始收受小礼物,再到逢年过节收受红包,再演变成大笔金额的权钱交易,最终因此涉嫌犯罪。这是不少落马官员共同的堕落轨迹。

杨卫泽说:“一开始的想法就是不能沾,到后面就好像小的东西收下以后,等于大家之间也建立个关系,人与人之间这关系,无论干部还是和企业之间的一个关系,不要把人家拒之于门外,到最后就成了不收白不收的状况,所以最后变成了不可收拾。”

三年多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配套制度建设在不断进行。制定这些制度的意义,就在于必须严格遵守,严格执行,最终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让党的好传统好作风,在每个党员干部的内心落地生根。

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宋大军指出,制度是固化工作成果它的很重要措施,也是最后必然的结果。你要能常态的话必须坚持,但是你要长效的话必须健全完善制度。当然制度建起来以后靠执行。多管齐下来推动八项规定真正地落地生根,形成制度化,形成新常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