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以从严治党显著成就,喜迎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

2016-10-23 17:21:36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十八届六中全会系列解读】

作者: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博导刘玉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自身建设,明确提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2012年11月15日,在党的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们与中外记者见面。在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地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此后,党中央坚持把从严治党摆在突出位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

第一,制定实施八项规定,整顿全党同志的作风。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八项规定是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切入口和动员令。如今八项规定精神已经深入人心,成为党的作风建设的代名词。

第二,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解决党内存在的四风问题。2013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不仅使广大党员、党员干部受到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深刻教育,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明显增强,而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得到有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第三,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全面从严。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指出,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新常态,是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全面从严治党的“全面”,涵盖了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各个领域,对于解决当前党的建设面临的一系列现实问题,特别是对于完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党在新时期的奋斗目标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四,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振了党员领导干部的精气神。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的审议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2015年4月1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振了党员领导干部的精气神,激发了社会正能量,促进了党风政风的持续转变,带动了社风民风的不断向好。

第五,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强化全党同志的党员意识。2016年2月2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通知指出,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两学一做”是党内教育的继续深化,是对党员进行常态化教育的重要举措。“两学一做”的开展,强化了全党同志的党员意识,增强了全体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党员对党的忠诚度大为提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得到进一步强化。

第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创新,用制度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党不仅进行了全面从严治党,而且还推进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创新,用制度来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2015年10月中共中央修订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纪律处分条例》),《纪律处分条例》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将党的十八大以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等方面的要求,转化为纪律条文;2016年7月,中共中央又印发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下简称《问责条例》),《问责条例》是我党第一部关于问责工作的基础性党内法规,是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重要的制度笼子,是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重要制度创新。

总而言之,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更为增强,党群干群关系更进一步密切,党的执政地位更进一步巩固。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将研究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问题。这次大会的召开,对于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对于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对于增强党的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对于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将会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