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让我们,以此致敬长征!

2016-10-22 12:08:07  来源:当代先锋网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王道金:长征精神伴随一生

“当兵就要当红军,工农配合杀敌人,买办豪绅和地主,坚决打他不留情……”

在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病房里,耄耋之年的老红军王道金仍然记得这首激昂的歌曲。他是为数不多从“红都”瑞金出发,闯过五次反围剿,经过湘江战役、娄山关大捷,翻过夹金雪山、走过松潘草地,一直走完二万五千里长征全程的人,再后来,他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建设新中国……我们无法想象,长征,如何贯穿了他的一生。

\

老红军王道金一直走完二万五千里长征全程。

1915年,王道金出生在江西兴国县一个贫农家庭,15岁那年他怀揣母亲缝制的布鞋,跟上了红军的队伍。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悄然从瑞金出发,渡过于都河,向湘西进发,开始了悲壮的、前途未卜的漫漫征程,这一走就是二万五千里。

时年19岁的王道金,已经是红三军团第四师的一个小排长。作为湘江战役的先头部队,王道金负责侦查任务,回想起战斗的惨烈,他至今凄然:“打湘江是长征中最艰苦的一战。”5天激战,八万多人只剩下三万,红五军团三十四师几乎全军覆没。“湘江渡口水面宽,水又深,有的战士掉进漩涡就被冲走了。”三军团四师十团团长沈述清和继任团长杜仲美相继牺牲,王道金所在连一百多人仅余三十人,一排最后只剩下十来人。红军战士们的鲜血染红了滔滔江水。付出巨大的牺牲后,红军最终突破了国民党重兵设防的封锁线,渡过湘江,粉碎了蒋介石围歼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

1934年12月,中央红军攻占贵州黎平,并召开政治局会议,确定向黔北进军,建立以遵义为中心的川黔边地区新的根据地。1935年1月初,红三军团四师渡过清水江、茶山关,经尚稽镇向遵义开进。王道金带领的一连一排到达南白镇,奉团部命令驻守。由于新增几十名新战士,一排改为警卫连,王道金任连长。警卫连的任务一是监视贵阳、鸭溪方向来犯之敌,二是保卫三军团没收委员会及其物资。

为了确保遵义会议的正常召开,王道金带领警卫连不分白天黑夜地执行警戒任务,防止军阀搞破坏。“保卫毛主席,保卫党中央,我为遵义会议站岗。”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在遵义召开,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挽救了党和红军,也挽救了革命。

回忆长征途中爬雪山、过草地的场景,王道金说:“过夹金山时,当地老百姓说大雪山是神山,鸟都飞不过去。可无数的红军战士没有退缩,在前有天险,后有追兵的困境中毫不犹豫地上山了。”

在杳无人烟的松籓草地。王道金所在的十一团,计划7天走出草地。可无边无际的草丛、沼泽让他们几乎无从下脚,脚下是草茎和腐草混合的烂泥,有的陷得太深没有救出,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战友牺牲。

从1934年10月16日红军渡过于都河,直至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中国工农红军从江西到陕北,历时两年整,行程上万里,其间经过无数次激烈的战斗,几乎平均每天就有一次遭遇战,人数从出发时的八万六千人锐减到不足三万人。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无数王道金一样的红军战士凭着一股对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心,支撑到了胜利到来的那一天。

长征胜利结束后,王道金接受组织安排到陕北红军大学学习。七七事变后,红军改编为八路军,王道金调入一二零师,任连指导员,先后参加了抗日游击战和留守警卫工作。解放战争期间,他又作为师供给部政委参加了隆化战斗,并因后勤保障工作突出,荣立大功一次。

1958年,中央号召部队支援地方建设,王道金被分配到了贵州铜仁,任专署副专员、地委常委,在这里一干就是13年。在他任内,主持修建的铜仁机场和湘黔铁路铜仁段两件工程,对改变铜仁落后面貌起到了关键作用,至今还是当地民众口中津津乐道的“政绩”。

“当了一辈子兵,打了一辈子仗,再苦再难都胜利了,从不后悔当红军。”王道金慈祥而谦和的面庞上看不到一丝苦难的阴影,对于这样一位历经沧桑、阅尽世事的老人而言,长征,就是他的一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