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稳中提质”态势明显 中国经济“失速论”不攻自破

2016-10-21 06:51:50 王俊岭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新旧动力加速转换 “稳中提质”态势明显

中国经济“失速论”已不攻自破(热点聚焦)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6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经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52997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分季度看,第三季度增长6.7%,延续了此前两个季度的良好势头。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当前中国经济不仅总体平稳,而且一些反映经济运行趋势、增长结构及发展质量的关键数据的表现也好于预期,整个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提质”态势明显。同时,这些事实也意味着,此前一些渲染中国经济将“硬着陆”“陷入衰退”等的“失速论”论调已不攻自破。

关键数据好于预期

对于少年儿童来说,身高增长可能是判断其成长发育的最直观标准;但成年后,衡量指标就会逐步扩大至认知、思维、情感等更多维度。其实,看待任何一个经济体的成长也是同理。

尽管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表现不俗,但今年以来一些国际机构仍不时抛出中国经济“即将失速”的论调,认为中国经济将在今年二季度及随后的季度急剧放缓,并断言中国经济增长动力消失“只是个时间问题”。不过这次,“失速论”再一次被“打脸”。

工业用电量、发电量、货运量指标均明显好转;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4%;全国居民人均收入的实际增速高于人均GDP增速;民间投资增速比1—8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1067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预期目标……在中国经济的最新答卷中,不仅GDP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而且不少关键性指标都好于预期。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主要数据的表现令人鼓舞,已经让“失速论”“硬着陆”等论调不攻自破。“尽管今年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速还是6.7%,但不要忘了去年中国经济每季度环比也是增长的,因此今年三季度增长的基数实际上比一二季度要大,绝对增量也就更多。与此同时,我们经济增长的含金量也比以前更高了。”徐洪才强调。

而在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等多位学者看来,在全球经济环境依然充满着不确定性且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中国当前的宏观经济表现和世界其他国家横向比较依然非常亮眼,保持6.7%的GDP增速难能可贵。

结构调整成效实在

事实上,与经济增速本身相比,当前经济结构转型和新旧动能转换相关数据的变化显然对判断中国经济中长期走势更具参考意义。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新的动能在加快成长,因此“稳”的基础有所加强。具体来看:一是“三去一降一补”取得实效。例如,前三季度原煤产量同比下降10.5%,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连续7个月减少,企业成本和资产负债率都有所下降。二是产业结构继续升级。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加值、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三是需求结构继续升级。其中,高技术产业投资,服务业投资占比在提高,同时高耗能行业占比在下降。

在10月2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表示:前三季度,中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0%以上;前8个月,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30%以上,太阳能电池、光电子器件产量增长则在20%以上。不难看出,这与“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2%”、“日均新登记企业1.46万家”等看似细微的变化一样,不仅有力地印证了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所取得的实效,更反映出新经济动力的日益强大。

“过剩产能出现下降、房地产库存有所减少、企业成本进一步降低、基础设施投资及时补位……可以说,我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初步成效已经在宏观经济数据中得以体现。”徐洪才表示,取得成绩并不代表没有问题,未来各界还需要脚踏实地地落实中央各项改革措施,积极推动高污染、高耗能行业去产能并实现转型升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