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调查:为何农村高龄老人比低龄老人更幸福?

2016-10-20 14:27:42 李亚楠 史林静 冯大鹏 来源:半月谈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随着社会老龄化和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农村空巢、独居老人持续增多,农村养老成为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政府管不了、儿女养不好、机构建不起”,是当前很多地区农村养老的现实。

近期,半月谈记者在河南省驻马店市西平县于营村走访了143位农村老人,发现了一个令人诧异的现象:75岁以上老人的整体养老状况竟好于75岁以下老人。这一现象预示着,未来15年至20年,随着计划生育一代的父母成为高龄老人,农村养老将面临更为严峻的局面。

此外,调查还发现,大病、伤残是影响农村养老质量最主要的因素,接近7成的老人仍在通过种地或其他途径补贴家用。同城市老人依靠国家养老保障体系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实现“自主型”养老相比,农村老人依靠国家养老保障体系仍难以做到自主养老,必须依靠子女才能“老有所养”,是一种缺乏自主性的“伴生型”养老,如果这一局面不能得以扭转,未来农村养老问题将更为严峻。

在河南省驻马店市西平县于营村,双目失明的于二稳自己摸索着去“厨房”。他是个单身汉,借宿在侄子的空房子里,邻居隔段时间会帮他买些菜(拼版照片)。冯大鹏摄

“耄耋”好于“花甲”

出西平县城十几公里,紧挨着一大片麦田,就到了盆尧镇于营村。整齐排列的楼房,平坦干净的水泥路,印证了当地干部的说法——这是一个经济条件中等的典型平原村庄。村里年轻人不多,老人三三两两坐在路边聊天,或在村口小卖部打牌。村支书张爱琳说,于营村有4542口人,老龄化率20%。这一数字高于西平县17.3%和全国15.5%的老龄化水平。

此次记者走访了其中的143位老人,从经济收入、子女支持、孝顺与否、健康状况等几个方面,对他们养老状况进行了分析,其中,养老状况良好的占31%,养老状况一般的占48%,养老状况糟糕的占21%。

82岁的蔡桂枝头发花白,背也微驼。“这么多房间,我想住哪个就住哪个,想去哪玩就去哪玩,想吃啥就吃啥,得劲着呢。”她坐在客厅沙发上,指着装修考究的房间,乐呵呵地说,她有3个儿子,这是她小儿子的楼房,小儿子一家在山西做生意。

蔡桂枝看起来对自己的养老状况比较满意。类似蔡桂枝这样年过75岁(含75岁)的高龄老人,相比75岁以下的低龄老人,对自身的养老状况更为满意。据统计,143位老人中,高龄老人共有50人,其中,养老状况良好的有23人,占46%,远高于低龄老人25%的养老状况良好率;养老状况糟糕的只有3人,占6%,远低于低龄老人29%的养老状况糟糕率。而在此次统计的养老状况糟糕的30位老人中,高龄老人仅有3人,低龄老人则有27人;养老状况良好的44位老人中,高龄老人有23人,占52%。

养老状况与家庭男丁多少密切相关

分析发现,家庭男丁多少是导致这一差异的重要原因。养老状况较好的高龄老人普遍有2个以上的儿子,使得其养老保障可以有所分担,家庭抵御风险能力更强。

77岁的于振海和陈多夫妇上面还有98岁的老母亲,不过,照顾老母亲的重任已经交给他们的3个儿子轮流负责,夫妇俩利用空闲时间养了200只鹅鸭,一年能挣个小一万块钱。“顿顿两个盘,一肉一菜,咸鸭蛋不断。”于振海说。

据统计,23位养老状况良好的高龄老人中,19位最少有2个儿子,最多的有5个儿子、2个女儿;而养老状况不好的3位高龄老人,两位是光棍,一位则是家庭遭遇大病。

与此对应,93位低龄老人中,有65位都只有1个儿子,比例高达70%;在养老状况糟糕的27位低龄老人中,20位都只有1个儿子或者是光棍,比例更是高达74%。

61岁的陈莲香有一儿一女,去年35岁的儿子在南方打工时出了事故,腿和锁骨都装上了钢板,整个家庭随即陷入了困境,孙子上学的生活费都凑不齐,自己穿的衣服要靠已经嫁出去的女儿来接济。“养老靠孩子是靠不住了,靠自己也靠不住,老了啥也弄不成。”她说。

73岁的于长海有3个儿子,小儿子因为脑梗塞成了残疾,大儿子开饭店,二儿子打工。有了两个儿子的接济帮助,他和老伴以及小儿子的生活还算过得去,没有陷入绝境之中。

陈莲香和于长海的对比并非孤例,折射出家庭男丁多少对农村养老的重要性。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实行计划生育政策的第一代父母如今已开始逐渐步入老年,只有一个儿子的比例相对更高,再过15年至20年,当他们步入75岁高龄之后,农村养老预计会面临更为严峻的局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