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三部门明确慈善组织慈善活动支出和管理费用比例

2016-10-20 14:2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霖 林雯晶  
分享到:

中新网10月20日电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日前,民政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慈善组织开展慈善活动年度支出和管理费用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对慈善组织慈善活动支出和管理费用的列支原则、列支范围、列支比例等内容进行了明确和规范,并提出了相应的监管要求。

一是明确了慈善组织慈善活动支出和管理费用的列支原则,明确了慈善活动支出和管理费用的定义和范围,确定了慈善活动、其他业务活动、管理活动共同发生费用的分配原则,为慈善组织进行会计核算和信息公开提供了依据,为民政部门和社会公众进行监督建立了基础。

二是明确了各类慈善组织年度慈善活动支出和管理费用的列支比例。分别对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基金会、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社会团体和社会服务机构、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基金会、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社会团体和社会服务机构制定了不同的年度慈善活动支出和管理费用标准;规定了在计算比例时可以用前三年平均数额代替上年数额以及上年总收入的调整方式。针对小规模慈善组织运转的实际特点和慈善组织遇有特殊情形的,允许年度管理费用不适用一般规定;不允许因捐赠协议的单项约定违背年度慈善活动支出比例和年度管理费用比例的整体规定。

三是提出了相关监管要求。要求慈善组织年度慈善活动支出和年度管理费用应当在年度工作报告中进行详细披露,并依法向社会公开;明确了慈善组织慈善活动支出和管理费用违反标准时的处理措施。

规定中特别强调了几个重点问题:

一是关于慈善活动支出和管理费用的范围。慈善活动支出必须是无偿的。慈善活动支出除了包括慈善组织直接资助给受益人的款物外,也包括提供慈善服务和实施慈善项目发生的人员报酬、志愿者补贴和保险,使用房屋、设备、物资发生的相关费用以及为管理慈善项目发生的差旅、物流、交通、会议、培训、审计、评估等费用。

关于管理费用的定义是依据《民间组织会计制度》的有关规定列举了其具体内容。慈善组织的某些费用如果属于慈善活动、其他业务活动、管理活动等共同发生,且不能直接归属于某一类活动的,应当将这些费用按照合理的方法在各项活动中进行分配,分别计入慈善活动支出、其他业务活动成本、管理费用。

二是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的年度慈善活动支出比例和年度管理费用比例。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基金会开展慈善活动的年度支出不得低于上年总收入的70%,可以用“前三年收入平均数”代替“上一年总收入”;年度管理费用不得超过当年总支出的19%。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年度慈善活动支出不得低于上年总收入的70%,可以用“前三年收入平均数”代替“上一年总收入”;年度管理费用不得高于当年总支出的13%。

三是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的年度慈善活动支出比例和年度管理费用比例。同时,根据数据分析结果,以净资产规模为基数计算年度慈善活动支出比例,并区分不同规模档次确定了年度慈善活动支出和年度管理费用标准。在计算年度慈善活动支出时,可以用“前三年年末净资产平均数”代替“上年末金资产”。

四是比例计算的几个调整方式。根据慈善活动的实际特点,在上述一般性规定的基础上,还制定了相应的调整方式。为了适应慈善组织开展慈善活动的非线性、不规律,将慈善法第六十条规定的可以用“前三年收入平均数额”代替“上一年总收入”的计算方式,由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基金会拓展到所有的慈善组织。

为了适应慈善组织的捐赠收入使用受到捐赠协议限定的情形,规定了上年总收入应当按照上年实际可用总收入来计算。为了落实“管理费用最必要”原则,保障慈善组织维持运转的最低需求,规定慈善组织的年度管理费可以用“前三年收入平均数额”代替“上一年总收入”用低于20万元人民币时,不受年度管理费用比例一般规定的限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