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新疆曾发生已知世界最大陨石雨 陨落带长达425公里

2016-10-14 07:31:40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据新华社电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专家13日通报,通过矿物岩石学和微量元素地球化学分析,我国科学家证实在新疆境内曾发生一场规模巨大的陨石雨,其陨落带长达425公里,远超此前世界公认的最大陨石雨。目前国际陨石学会已正式批准将这场最大陨石雨命名为阿勒泰陨石雨。相关的研究成果近日在中科院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办的《科学通报》上发表。

1898年,牧民在新疆北部阿勒泰地区青河县域内的戈壁滩上发现了一块“大银子”,当地人取名为“银骆驼”。这块重达28吨的大石头后来被确定为新疆铁陨石(国际命名为Armanty),是世界第四大陨石。

此后的100多年间,在阿勒泰地区陆续发现一些陨石,其中比较大的是2004年发现的430公斤的铁陨石乌拉斯台(Ulasitai),2011年发现的5吨重的乌希里克(Wuxilike)。

“此前大家并没有将这些陨石放到一起去做研究,直到几年前,科研人员发现,这3块大铁陨石分布在东南至西北走向的一条直线上,似乎在坠落地点上有着很强的某种相关性。”紫金山天文台天体化学与行星科学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徐伟彪说,此后,陆续在该区域又发现了数块大质量的铁陨石个体,不断地印证着这种推测——新疆阿勒泰地区有可能发生过一场规模空前的陨石雨。

为了证实推测,中科院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合作,前者负责铁陨石的矿物岩石学研究,后者负责中子活化分析。分析结果表明,3块陨石无论是矿物岩石结构还是微量元素化学成分均非常一致,可以确定为成对陨石,同属于IIIE群铁陨石。

“这意味着,虽然这些陨石被发现的时间跨越了100多年,但它们在光临地球之前,来源于同一母体,是在穿过地球大气层时,发生爆炸后散落开来,形成了一场巨大的陨石雨。”徐伟彪说。

这场“雨”下得究竟有多大?科学家介绍,全球最长最广的星星陨落带,从阿勒泰地区东南面成一条直线伸展到西北面,绵延425公里。而一场普通的陨石雨分布范围通常在几公里到几十公里之内。比如,2013年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陨石雨,曾造成1200人受伤,其陨落带长度仅20公里;1976年的吉林陨石雨为70公里;此前公认世界第一长的纳米比亚杰本(Gibeon)陨石雨,则为275公里。

徐伟彪表示,阿勒泰陨石雨有如此长的陨石降落距离,反映了其母体大小、进入大气层的飞行速度和角度、一级母体在空中解体的高度都很特殊,对研究近地小行星的轨道演化和动力学问题有重要启示意义。

遗憾的是,这样一场堪称壮观的陨石雨并未在历史文献上留下任何记载,甚至在阿勒泰地区留下的远古岩画中也找不到任何线索。科学家推测,一方面是由于阿勒泰地区人烟稀少;另一方面,很有可能说明这场陨石雨发生在人类文明之前。

>>链接

陨石稀少价值高

陨石也称“陨星”,是地球以外脱离原有运行轨道的宇宙流星或小行星碎块飞快散落到地球或其他行星表面的未燃尽的石质的、铁质的或是石铁混合物质。大多数陨石来自于火星和木星间的小行星带,极少部分来自月球和火星。

据科学家长期的观测,每年降落到地球上的陨石有20多吨,但绝大多数陨石都陨落到大海、沙漠、森林和人烟稀少的山区,被收集到的十分罕见。

徐伟彪介绍,目前全世界共收集到5万多块陨石样品,包括在南极地区和非洲沙漠地区收集到的大量陨石。由于数量稀少、科研价值较大,陨石身价不菲,有些陨石甚至价超黄金、钻石。

科学家认为,陨石是茫茫宇宙给人类带来的厚礼,对它们进行全方位的“体检”能够获得众多第一手的信息,有助于揭示全球天文学界至今仍在苦苦探索的“三起源”,即宇宙起源、天体起源和生命起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