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足球 > 正文

目标是什么?怎么选?选谁?——三问国足选帅

2016-10-13 08:09:35 王浩明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浩明)高洪波在中国男足11日晚兵败乌兹别克斯坦后突然宣布辞职。目前,距离世预赛12强赛下一轮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国足的当务之急无疑是尽快确定新的主教练人选。

10月11日,高洪波赛后乘坐大巴准备离开。当日,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本尤德科体育场举行的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中,中国队客场以0比2不敌乌兹别克斯坦队,主教练高洪波立即在赛后宣布辞职。新华社记者曹灿摄

虽然时间紧急,但国足已经经不起再次忙中出错。因此,在确定新帅之前,有三个基本的问题需要管理者去研判:选帅的目标是什么、怎么选和选谁。

目标是什么?

在确定选帅目标之前,我们应该首先弄清国足面临的形势。

4场比赛1平3负仅积1分垫底的国足,进入俄罗斯世界杯的希望微乎其微。而在年内,国足只剩下11月15日主场迎战卡塔尔队的比赛。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先选定一名过渡性的主教练带队打完今年的比赛,再同时启动聘请长期主帅程序,应该是比较现实的做法。

这些年,中国国字号队伍建设如小孩子玩积木,好不容易搭几层再推倒重来。再次走到换帅节骨眼的国足,显然不能重蹈覆辙。

对于未来的长期主帅人选的原则,有一个前提条件是必须确定我们下一个阶段的目标。在下一个主教练执教周期,国足是想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这决定了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主帅。

怎么选?

首先,长期以来那种在足协官网上挂一张类似于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的报名表,然后提出四五个诸如“身体健康”、“有职业教练资格”、“有经验”等不痛不痒的条件昭告天下……这样的选帅形式可以休矣。

纵观当今世界足坛,无论对国家队还是俱乐部来说,好的教练都是稀缺人才,是最高端的职业经理人,是抢手货。因此,足协要去想尽一切办法请适合自己的最优秀主帅,而非等天下英才来投简历。

管理者应该更加清醒地意识到的一点是,无论从球员班底实力,薪酬水平,还是环境上,国足主帅帅位本身不是抢手货,而是烫手的山芋。

因此,如果足协笃定了要选择高水平洋帅,那么就应当要把选帅作为一个攻坚工程来看待——从确定范围,到接触人选,到说服工作,再到合同谈判,都应当有一个严密的计划和科学的流程。

选谁?

更加严峻是,今天相比2016年初佩兰下课后的选帅,国足这次选帅所面临的“时势”更差。2016年初,国足虽然也是四十强赛出线希望渺茫,但打一场若出线了就有完整的12强赛,而即使未能出线也可以马上进入下一个世界杯备战周期。现在,十二强比赛已经完成4场,仍有6场比赛,因此不前不后,时机显得较为尴尬。

不过,这份工作可能仍然对一些自信和具有高度冒险精神教练有吸引力。

譬如曾经无限接近国足帅位的意大利人里皮。里皮目前赋闲在家,虽然外界一直传言他有可能下赛季重新执教恒大。不过,对于已近古稀之年的“银狐”来说,相对轻松的国家队帅位的吸引力还是要比俱乐部大不少。

当然,要打动里皮,除了薪酬方面要匹配之外,更重要的是,管理部门必须要将国家队的选人、训练和竞赛等大权统统交给意大利人的团队。这一点目前要做到,似乎难度不小。

此外,在中超打拼两年、战绩不错的曼萨诺也是洋帅的人选之一,在国安和申花工作过的西班牙人对中国足球相当了解,也有执教国足的意愿。

当然,根据决战前夜足协高层与高洪波“交流”,而主教练比赛后马上请辞的场景,也让我们无法排除另一种可能——足协早已敲定了新帅的人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