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多地出台网约车细则征求意见稿 管理应从公众利益出发

2016-10-13 06:44:42 杜 晓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赵舒文  
分享到:

现在公布的网约车管理细则是征求意见稿,目前的一些规定还不是最后结论,是在征求意见,只能说是一种方案。

对于网约车的监管不能仅仅局限于网约车本身,需要综合管理,做更加客观的分析。对于地方出台网约车新政而言,各地应该真正站在公众的角度考虑问题,对各个方面的利益进行平衡考虑

□ 本报记者 杜 晓

□ 本报实习生 郭子菡

近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城市先后发布网约车管理细则征求意见稿,在很多方面作出规定。随后,杭州、重庆、天津等地也相继出台了网约车管理细则征求意见稿。

从各地相关征求意见稿的内容来看,对于网约车的管理趋严,备受关注的网约车今后将何去何从?

地方征求意见稿引担心

在了解到北京和上海的网约车管理细则征求意见稿之后,成玉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了一个段子:女儿出门时,母亲叮嘱说,“女儿啊,以后你出门前都要好好收拾收拾,不要不洗头出门,特别是你要叫网约车的时候”。

“为啥啊?”

“北京户口,有本地车牌,开的都是2.0L或者1.8T以上排量的车,这条件,平时介绍对象都不好碰,现在网约车新政策都给你筛好了。”

作为一名上班路途遥远的北京白领,成玉经常使用网约车,给网约车平台充值通常都是一次性上千元。近一段时间以来,她感觉网约车价格比以前贵了。

“如果按照新规真的要求这么高,价格还会上涨,以后打网约车可能就会比较难了。现在已经不太好打了,尤其是在高峰时段、天气恶劣的时候,网络叫车不是件容易的事,有的时候还要加价。”成玉还担心出现另一种情况,“如果门槛这么高的话,本地牌照、本地司机就会成为稀缺品,他们会不会雇个外地司机开呢?那服务还有保障吗?”

相比于网络上热议各地的网约车管理细则征求意见稿,记者接触的司机人群反而沉默一些。

在北京开网约车的一位外地司机说:“对各个方面肯定都有影响,有些地方我也不太清楚。”

北京本地司机王师傅也没有表现得太兴奋。王师傅是北京人,50多岁,1998年开始从事出租车行业,他对北京的网约车管理细则征求意见稿并不关心,只是向记者描述开网约车也不容易,“我从滴滴刚开始一单奖励15元时就开网约车,后来补贴一点点开始降,现在就没有了。你们习惯了,我们也习惯了。有时候乘客着急的话也加钱。雨天的话乘客加价,我们就找加价高的乘客去服务。巡游出租车司机要付出辛苦努力,网约车司机也辛苦。像我,晚上5点下班。有的司机还连着上白班和晚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