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美国福克斯电视台播辱华节目 众华裔议员发声抗议

2016-10-08 13:09:49 黎明、林菁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晨 赵舒文  
分享到:

美国福克斯电视台播辱华节目众华裔议员发声抗议

  纽约州众议员金兑锡主持记者会。(美国《侨报》/管黎明摄)

中新网10月8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就在华裔群体还在计划就非裔嘻哈乐队YG 煽动抢劫华人住宅的音乐进行抗议的时候,美国又出了一件令华人社区愤慨的事情:福克斯(Fox)新闻台在节目中,借着采访纽约华埠民众的机会,公然用各种嘲笑和偏见无知的手段奚落华人。

这件事迅速引起各层级民选官员、民意代表、各行业亚裔组织以及广大华人的不满,而始作俑者、政论节目“奥莱利实情”(The O’Reilly Factor)的记者沃特斯(Jesse Watters)已在社交媒体上“道歉”:“我的街头采访本意是一个不当真的玩笑,如果任何人因此被冒犯,我很抱歉。”

不过,这个“道歉”,估计很难让人满意。

种族歧视

福克斯总部前众华裔议员发声抗议

针对福克斯新闻网“奥莱利实情”栏目播出丑化华裔居民的片段一事,数位民选官员和来自不同族裔社区的代表当地时间6日携手在新闻集团总部大楼门前召开记者会,抗议电视台如此不负责任地播出极具种族歧视色彩的节目,并要求电视台公开道歉和对相关主持人做出处理。

纽约州众议员金兑锡(Ron Kim)主持了记者会。到场的民选官员和社区代表包括美国国会众议院孟昭文、维乐贵丝、纽约市主计长斯静格、纽约市公益维护人詹乐霞、纽约州众议员Walter Mosley、Nily Rozic和第65选区候选人牛毓琳,纽约市议员顾雅明、陈倩雯,以及市议会非裔、波多黎各和亚裔立法委员会的成员、美华协会、亚平会等机构的数十位代表。

金兑锡在开场时表示,人们必须意识到这种种族主义的思想不仅仅局限于福克斯新闻网和媒体领域,而是渗透到民众日常生活的很多领域——这种观念认为只要你不是白人,或者不努力向白人靠拢,那你就不是美国人,这种种族歧视思想必须被制止。

金兑锡并提到在华埠采访的记者Jesse Watters此前在推特上称“如果有人觉得节目有伤他们的情感,那我表示歉意”——这种说法轻描淡写,丝毫没有意识到问题所在。“如果福克斯新闻网不对此采取措施,那我们所有人会联合起来,逐一联络节目赞助商,直到他们都退出为止。”

美国华裔国会众议员孟昭文表示,亚裔社区是美国多元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不是供人取笑和娱乐的二等公民。亚裔和其他所有族裔一样,都为这个国家做出了贡献,都是美国文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纽约市主计长斯静格也谴责电视台表示,如果说有谁不是美国人,那持有这种偏见的福克斯电视台和他们的主持人才是最不美国的一群人。

  纽约州众议员第65选区候选人牛毓琳发言。(美国《侨报》/管黎明 摄)

齐声谴责

州议员:歧视恰是最反美国的行为

纽约市公益维护人詹乐霞称,节目主持人如果觉得这个节目是为了幽默,那他们大错特错了!取笑别人、贬低别人的种族可不是一件好笑的事,这里面没有任何幽默可言。“我知道什么叫仇恨,我亲身经历过,仇恨里面可没有任何幽默。”

“福克斯频道原本可以利用节目的机会来教育民众关于如何尊重不同的种族和文化,让更多人了解纽约的亚裔社区在纽约、乃至全美为整个国家和经济所做出的贡献,但他们浪费了这个机会。他们选择用节目来取笑亚裔社区,来传播关于亚裔的种种偏见。为了国家和社会的进步,我们绝不能容忍这种种族歧视和分裂主义的行为,没有人应该因为他们的肤色和出生地而受到歧视!”

纽约州众议员Walter Mosley表示,福克斯电视台好像觉得嘲笑跟他们看上去不一样的人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我和我的同事们都亲历过这种历史,我们亲身经历了这种因为我们的外表而被歧视的遭遇。“这种歧视恰恰是最最反美国的行为。美国是由众多的不同族群组成的,如果福克斯电视台还不明白这个基本的道理,那这个电视台、电视台的老板默多克、节目主持人奥莱利就是最不美国的一群人。”

刚刚在民主党初选中胜出的州众议员第65 选区候选人牛毓琳也在场表示,自己从小就受尽了各种歧视。“这个节目基本上在五分钟的时间里,让我重温了我童年时所经历的所有噩梦!”

市议员顾雅明、陈倩雯以及美华协会等社区团体的代表也先后致辞,谴责福克斯的节目。

停止歧视

亚裔必须得到尊重 我们绝不忍受被嘲笑

国会众议员孟昭文、维乐贵丝(Nydia M. Velázquez),州众议员冦顿(William Colton) 和白彼得(Peter Abbate)等官员,纷纷发声明谴责福克斯电视台播放歧视华人的节目“沃特斯的世界:唐人街版本”(Watters’World: Chinatown edition)。

孟昭文指出,虽然她明白该节目是搞笑的,但它已经“越过了界限”。当众嘲弄华人是冒犯人的、不尊重亚裔的,它只会散播亚裔一直以来蒙受的负面偏见。

孟昭文指出,该节目应该从所有网络档案里撤除,并且要求当事人在电视台公开道歉。

维乐贵丝向福克斯新闻频道两位总裁写信,对沃特斯节目表示愤怒和抗议。她表示,该节目抹黑和嘲笑亚裔,让她感到恶心、伤心和震惊。

维乐贵丝指出,沃特斯的节目肆无忌惮地用种族偏见来嘲弄华人。福克斯被视为政见保守,但这种仇恨言论不应该在新闻频道上有一席之地。

冦顿指出,奥莱利、沃特斯和福布斯新闻都应该为自己感到羞耻。这种厚颜无耻地炒作过时的种族主义偏见,伪装成幽默搞笑,却是以华人社区的尊严作为代价。

冦顿说,亚裔是美国历史的组成部分,作为一个群体,他们丰富了美国的文化和社会,应当像所有美国人一样受到尊重。

白彼得表示,他为福克斯打着新闻幌子播放这种肆无忌惮的种族主义视频感到愤怒。该节目表现出的偏见抹黑了亚裔,对亚裔很不尊重。

白彼得说,亚裔是增长最快的群体,从各个方面为这个城市和国家做出贡献。在当前分裂的政治气氛下,福克斯却鼓动偏见,而不是严肃地看待亚裔社区。

来自John Jay 司法学院的员工Amala Lane 会讲一口流利的中文,她在看到朋友转发的视频后主动加入抗议行列。(美国《侨报》/管黎明 摄)

共同道歉

百人会:节目主持人和记者要公开道歉

总部设于纽约的美国华裔非营利组织百人会(Committee of 100)对福克斯电视台记者沃特斯在节目中嘲弄华人表示愤怒,要求该节目主持人奥莱利(Bill O’Reilly)和记者沃特斯公开道歉。百人会在声明中指出,沃特斯的节目是“残酷的种族歧视”。受采访的华人被作弄,百人会希望能听到这些受访者的声音,他们可能有机会对节目制作者提出法律诉讼。

百人会指出,奥莱利的时事节目O’Reilly Factor使用各种偏见来嘲弄唐人街的居民。这些偏见包括,亚裔不是真正的美国人,亚洲人和亚裔都太成功和抢占一切,亚裔都是功夫专家。

百人会表示,所有人都应该有幽默感,为好玩的事情开怀大笑,但这个节目只是重复陈腔滥调,再一次把亚裔当作笑料。大众媒体如何描绘亚裔影响了公众的态度。亚裔在学校、工作场合、社区里能否被平等接受,决定于大众文化如何描绘他们。

百人会呼吁奥莱利和沃特斯做出道歉。鉴于其节目的广告商中肯定有跟中国做生意的公司,或拥有亚裔客户的公司,百人会请这些公司考虑是否继续支持这种仇外主义的电视节目。

停职负责

辱亚裔惹众怒 纽约市长:别让他上电视

纽约市长白思豪发推特谴责福克斯电视台记者沃特斯的种族主义行为,呼吁福克斯电视台别再让沃特斯上电视。

白思豪表示:“福克斯的杰西·沃特斯在唐人街的低劣的、种族主义行为,不应该出现在我们的城市。”他呼吁福克斯台“别让他上电视”。

白思豪还转发了旧金山华裔市长李孟贤的推特:“作为一个自豪的华裔移民的儿子,奥莱利节目充满的偏见,恰好就是分裂我们的种族主义思想。”

李孟贤说:“我们国家是移民社区创建和建设的。我们不要让顽固偏见的思想贬低他们对美国的正面影响。”

面对众人多的谴责,沃特斯只是轻描淡写地发推特称:“我的街头采访是搞笑的(tongue-in-cheek),如果有人觉得受冒犯,我表示抱歉。”沃特斯说:“作为一个政治幽默人物,唐人街片段是一个轻松节目,就像所有其他沃特斯世界的片段一样。”(黎明、林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