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人民日报:人民币“入篮”,为国际货币体系添活力

2016-10-05 07:28:37 任彦、吴刚、王如君、李应齐、曲颂、侯露露、席来旺、李志伟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陈晖  
分享到:

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成为由美元、欧元、英镑、日元等发达经济体货币组成的储备货币“精英俱乐部”的一员。这是顺应世界经济发展趋势,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货币体系中代表性和发言权提升的一个显著标志,也是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的肯定。人民币被纳入SDR货币篮子,开启了人民币向全球储备货币迈进的新征程,同时也是改革和完善全球经济和金融治理的重要一步。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国外专家学者认为,SDR货币篮子在过去30多年中首次正式扩容,既反映了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客观需要,也体现了中国在世界经济舞台中的实际地位。人民币“入篮”是国际货币体系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具有里程碑意义。

有利于增强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性和韧性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有8年,世界经济依然复苏乏力。国际金融危机凸显了国际货币体系的内在缺陷和完善全球金融架构的必要性。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需要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SDR货币篮子的货币组成做出调整,以反映各国货币在全球贸易和金融体系中的地位。

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核准的《二十国集团迈向更稳定、更有韧性的国际金融架构的议程》明确提出,一个稳定、有韧性的国际金融架构对于促进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以及金融稳定至关重要。欢迎人民币被纳入SDR货币篮子。

比利时布鲁塞尔中欧研究院资深研究员邓肯·弗里曼对本报记者表示,长期以来,国际货币体系的话语权为西方主要发达国家所垄断,国际货币体系存在过度依赖单一主权货币的缺陷,这种结构是不合理的,也是不公平的,更是不稳定的,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就再次暴露了现行国际货币体系的这种不稳定性。人民币加入SDR后,将有助于促进国际货币体系的多元化,提高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性和韧性。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全球经济复苏过程中发挥领军作用。人民币“入篮”既标志着中国经济实力和重要作用得到了国际认可,也说明国际社会希望中国在更深层次和更广领域上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

SDR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创设的一种补充性储备资产,与黄金、外汇等其他储备资产一起构成国际储备。SDR可用于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也可用于政府间结算,或向其他成员国换取外汇,弥补国际收支逆差,偿还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借的贷款和利息。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塔米姆·巴尤米认为,人民币是SDR来自新兴市场国家的第一个货币,将与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并驾齐驱被用于IMF的信贷和债务交易之中。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精英俱乐部,有利于中国在全球金融体系中扮演与其经济实力相称的重要角色。

弗里曼表示,人民币“入篮”进一步反映了已经发生深刻变化的世界经济格局,是现有国际金融体系朝着正确方向深化改革的重要成果。广大发展中国家经过不懈努力,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性不断增强,但其话语权和影响力并没有随着经济的发展而相应提升,这种不合理的世界经济秩序在很大程度上成为制约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因素。人民币作为发展中国家的货币首次进入到SDR货币篮子,不仅说明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当中制度性话语权的提升,更有助于改善以往单纯以发达国家货币作为储备货币的格局,增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SDR本身的代表性和吸引力。现有国际金融体系只有沿着这个正确方向继续深化改革,世界经济才可以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经济处研究员特罗申对本报记者表示,近年来中国一直努力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积极加入全球金融治理,比如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中份额和话语权,成立金砖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也是措施之一,将有利于完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同时将促进中国对外投资与贸易的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