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萨德”新址选定星州高尔夫球场 阻力或更大

2016-10-01 22:50:53 陈立希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林雯晶 王祥楠  
分享到:

7月31日,美韩当局公布的“萨德”反导系统部署地——韩国庆尚北道星州郡当地的示威活动已经进入第20天。每天都有上千名头戴“反对"萨德"字样头巾、高举 “不要"萨德"要和平”、“美军离开韩国”等标语的抗议者在郡政府前点燃烛火示威,祈愿和平。 中新社记者 吴旭 摄

韩国国防部发言人文尚均9月30日说,经过对3处部署“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萨德)候选地的评测,国防部确定庆尚北道星州郡的高尔夫球场为“最终”选择。

韩联社援引文尚均的话报道,国防部对星州高尔夫球场、厌俗山及喜鹊山3处候选地进行了模拟评估,认定星州高尔夫球场是“最佳地点”。

此前分析认为,厌俗山和喜鹊山由于需要大规模改造山地,将耗费巨额改造费用并需要长达4至5年的时间,基本已被排除在考虑之外。

韩国国防部7月13日宣布将“萨德”系统部署在韩国东南部的庆尚北道星州郡,引发民众抗议不断。星州郡政府要求将“萨德”部署由星山炮台改为郡内别处后,韩美联合工作组上月底就三处候选地展开评估。

星州高尔夫球场隶属乐天集团,位于星州郡政府办公楼以北18公里处,海拔680米,高于海拔383米的星山炮台。

【阻力依旧】

韩国国防部长官韩民求9月30日早些时候会见国会各党派领导人,就选择星州高尔夫球场为“萨德”部署地说明情况。

国防部在提交国会各党派的报告中说,韩美联合工作组9月29日认可了对3处候选地的评测结果,认为在厌俗山和喜鹊山部署“萨德”需要建设全新配套设施,难以实现2017年底前完成部署的计划。

报告说,韩国政府决意于明年年内成功完成“萨德”部署。国防部接下来将与拥有高尔夫球场产权的乐天集团开展购地谈判、与美方磋商具体时间表并推动“萨德”部署建设工程。

当天上午,国防部官员前往星州郡及邻近的金泉市政府说明情况。不过,他们在金泉市政府吃了“闭门羹”。

“萨德”系统在星州高尔夫球场部署后,其雷达将朝向金泉市方向。金泉市民众此前表示,一旦选定高尔夫球场,他们将展开“全面抗议”。金泉市人口超过14万,大约是星州郡的3倍,如果金泉市民众抗议部署“萨德”的声势持续高涨,韩国政府恐将面临更大压力。

另外,韩国媒体此前报道,星州高尔夫球场的购置费用可能高达1000亿韩元(约合6.07亿元人民币)。考虑到巨额购地费用,国防部可能会与乐天集团协商,用其他国有用地换取星州高尔夫球场的用地。双方能否顺利达成一致,尚存变数。

韩美执意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引发中国和俄罗斯等周边国家强烈反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7月13日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韩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强烈敦促美韩停止有关进程。美韩部署“萨德”系统严重破坏地区战略平衡,严重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本地区国家战略安全利益,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努力背道而驰,中方将坚决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利益。(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