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严安林:美方言论变化 蔡英文别误判

2016-09-30 17:51:05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近日,外界注意到美国数位涉台学者的言论出现微妙变化,从一开始的偏向台湾民进党当局、施压大陆,开始逐渐对台湾方面施压。针对这一变化以及对未来两岸关系、蔡英文两岸政策的影响,上海市台湾研究会会长严安林在接受香港中评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近一段时间以来,蔡英文对两岸关系的轻视以及两岸关系“冷和平”与“冷冲突”的态势,让美方学者看到了两岸关系的潜在危机,也让美方开始怀疑曾经听信的“维持现状”承诺,因此美方学者转而更多提醒台湾方面需要注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

  严安林还对中评社表示,所谓“独派”阻碍蔡英文两岸路线转型是假议题,蔡英文是否调整两岸政策路线,根本上取决于蔡英文自己对两岸关系与中美格局的预判,但蔡目前看来并没有把两岸议题排在优先次序。

  香港中评社9月30日发表了对严安林的专访文章,文章摘编如下:

  蔡“维持现状”破功 美方学者看不下去

  “坦率地说,美方学者的言论原本比较同情民进党当局和蔡英文,总是要求大陆这边应该要如何,但他们最近有所转向,说明他们也看到了两岸的危机”,严安林告诉记者,美方原来的态度与蔡英文选前访美时许下的承诺有关。他说,去年6月蔡英文访美时多次提到她会“维持现状”,作为一个民进党的领导人,能够强调“维持现状”当然符合美方的期待。“因为民进党的基本立场是追求台湾‘独立’的、也就是说‘改变现状’的,这是不符合美方的利益的”,严安林表示,由于美方多次公开表示“反对任何一方(尤其是台湾方面)改变台海现状”,所以他认为,当初蔡英文访美公开说她的目标是“维持现状”,给美方吃下了不少定心丸,让美方相信若蔡英文上台,台海不会发生危机。

  “但事实上,蔡英文上台以来,整个两岸关系态势的发展从‘热交往’转向‘冷和平’,甚至走向‘冷对抗’,我觉得美方学者看在眼里,这也是他们的一个忧虑吧”,严安林表示,520后,外界发现蔡英文如此看轻两岸关系、如此不把两岸关系当回事。所以他分析,美方学者看到了两岸存在的危机,认为这条路如果继续走下去的话,对两岸关系的未来可能造成不利,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两岸“冷对抗”、“冷冲突”对美国不见得有好处。他指出,美国多次公开讲过希望台海两岸和平稳定,他们现在感觉到需要通过发表一些言论,来提醒民进党当局要正视大陆方面相当在意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甚至我认为,从美方学者角度看,他们发表一些意见,可能更能够引起台湾方面的重视”,他向记者点出了原因所在。

  至于美方学者近来的一系列言论,是否能够影响到蔡英文接下来的政策调整,或者说对接下来“双十讲话”能否产生多少影响,严安林并不乐观,他认为目前还很难下定论。“美方学者一发表意见,蔡英文就会照单全收,我觉得恐怕不会那么快”,美方学者的言论是否会让蔡英文从此就改弦更张、甚至接受“九二共识”,他个人不会抱太大的希望。但他相信,美方学者的说法,应该可以让台湾的学界、知识界人士重视两岸关系的重要性,以及有助于让他们意识到两岸潜在冲突。“我当然是乐见他们继续发表这样的言论,提醒蔡英文注意到两岸关系的危机所在”,严安林说。

  深绿绑架两岸路线是假命题 蔡自己误判形势

  有评论认为,从岛内层面看,蔡英文之所以无法将两岸路线向中间的调整,是因为受制于深绿和“独派”的影响,严安林并不认同这一观点。“我觉得这主要还取决于蔡英文本人对形势怎么判断,如果说因为‘独派’对蔡英文压力很大,蔡英文就难以往中间走,我觉得这是在帮蔡英文开脱”,严安林以辜宽敏建议蔡英文“只做一届”的言论为例,向记者表示,如果真的要按照“独派”的说法,4年把事情做好,把两岸关系稳定住,任内不考虑下一次选举的话,那蔡英文何惧“独”派呢?

  “所以,蔡英文不能继续往中间走,不能调整两岸政策、放弃‘台独’立场,我不认为这是因为‘独’派压力有多大,我觉得这是一个假命题”,严安林说,问题的关键是蔡英文对当前的两岸以及中美关系形势的看法。他表示,民进党上台后一百多天,两岸关系处于一种冷淡的情形,“如果她认为这符合原来的评估范围内,也符合民进党所追求的‘台湾独立’目标,她本来就不希望两岸关系太热络,再加上她评估中国大陆和美国关系会进一步走向冲突”,他分析,在这样的情况下,蔡英文原本预估美国会坚定站在她一边。

  严安林指出,很明显,蔡英文高估了对美国对她的支持,也高估了岛内民意对她的支持,同时又低估了台湾老百姓的智慧。“好像因为我拿到56%的选票,我想干什么就能干什么了”,他表示,民进党内相当一部分人甚至把蔡英文的当选视为台湾老百姓不支持、不认同“九二共识”,“如果(民进党当局)得出这样的形势研判的话,坦率讲,蔡英文很难往中间走了”,他说。

  两岸关系太重要 全在蔡英文一念之间

  “我觉得关键是(蔡)对形势怎么判断”,严安林再一次向记者强调,蔡英文应该要思考,两岸关系到底对她的未来施政重不重要?他指出,如果说两岸关系是不重要的,而是把内部治理问题作为优先,把两岸关系摆在一边、甚至是边缘化两岸关系的话,那么她才会采取目前对两岸关系不重视的态度。反之,如果蔡英文认识到,两岸关系处理不好,台湾所有事情都处理不好的话,那么他相信蔡英文恐怕就要认真处理两岸关系了,恐怕也不至于让海基会新任董事长拖了一百多天才产生,而且还是一位“独派”出身的人士。

  “我觉得这个说到底还是自己对形势怎么评估,说到底还是取决于蔡英文自己的一念之间”,严安林最后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